莎车县200“佳丽”通过职业培训开启生活新篇章

2017年12月07日 18:2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 通讯员张志良报道)20天来,29岁的莎车县开发区管委会开发区社区居民阿孜古力 · 吐尔孙通过培训班,学会了53种菜和面点的做法,有了手艺后,在当地妇联的帮助下,她准备开一家糕点店。

  阿孜古力参加的莎车县巾帼建功妇女就业技能培训点共开办了美容、美发、中式面点、中式烹饪4个专业的2个培训班,来自县城及周边乡镇67个社区的203名妇女参加培训,其中来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学员52人,占比26%。

  阿孜古力的老公是司机,每个月工资不到两千块。社区工作人员来到阿孜古力家,让她参加培训班时,最支持她的就是老公。“孩子上学放学都我送,你啥也不干,安安心心去学习。”老公说。而孩子知道妈妈要去学做糕点,开心的围着阿孜古力又跳又笑,“儿子说,妈妈你还要好好学,以后我们就有好多好吃的了。”阿孜古力说。

  家人的支持,让阿孜古力信心满满,学到一半的时候,她发现她不光学会了手艺,脑子里想法也变多了。每天上课下课的路上,她就悄悄观察哪家糕点店生意好,遇到生意好的店,她就多看一会,看顾客爱买哪种糕点。“以前我的生活,除了带孩子、做饭、收拾房子啥也没了,现在我想的好多,昨天睡觉前,想到自己以后开的糕点店,开心的睡不着觉。”她说。

  12月4日,培训结束后,阿孜古力和姐妹们一起盛装出席了自己的结业典礼。因为203位姐妹中,有75个人还学习了美容美发,大家都拥有了自己的化妆包,姐妹们互相化妆,还穿上了参加婚礼的礼服,盛装出席了自己的结业典礼。

  “看着镜子里的自己那么漂亮,我们拍了好多照片,老公说通过20天的学习,我像变了一个人。”阿孜古力说。

  12月6日,虽然培训班结业了,但是学习并未停止,阿孜古力按照安排,开始在县城里一家蛋糕店做实习糕点师的工作,“开店不是说学20天就能完成的,我要先实习,让手艺熟练,学人家的开店经验,等我心里有了底,我就要在学校附近开一家糕点店。”她说。

  据了解,第一批203位学员刚一毕业,就有15位学员到各乡镇就业。有自主开店意愿的学员,在通过实习期后,也将在政府的支持下开办自己的小店。这次培训也是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鼓励大家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具体举措。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