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污水系列报道】

走进污水处理厂 看污水如何变清流

2017年12月07日 20:15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水是一个城市的命脉。随着城市人口的增长,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而乌鲁木齐这个资源型缺水城市,对水资源的渴求自不待言。

  有水就有生态,污水用起来才能创造生态。污水经过“二次加工”,能缓解城市用水供需矛盾,防止城市水污染。

  再生水作为最理想的“城市第二水源”,加大再生水的利用率已成为城市化进程中的必然选择,乌鲁木齐市也不例外,将污水处理成再生水,为绿化、景观、工业用水等开辟新的水源,以缓解城市用水压力。

  连日来,天山网记者通过走访乌鲁木齐市的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厂以及排水公司等污水排放、处理链条上的各工艺流程和相关单位、人员,向公众揭开污水排放、处理及再生水利用的神秘面纱,引起对污水关注的同时,唤起人们的生态环保意识。

  今日起推出关注污水系列报道第一篇《走进污水处理厂 看污水如何变清流》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摄影报道)市民家中排放的污水,是如何一滴滴变成再生水,被再次用于绿化灌溉和工业用水呢?

  12日4日,记者相继走访了乌鲁木齐市七道湾污水处理厂和城北再生水厂,探访污水还清再生过程。

高密度沉淀池中正在处理的污水。

  污水处理厂:处理污水达到二级标准后排放

  从市政排水管网输送到污水处理厂的污水,首先要接受厂外预处理站的安检,这是一道栅栏,将与污水一同流进来的塑料、树叶等固体杂物,拦在格栅外。

  进入格栅的水,一些杂质被细小的网格再次阻拦,随后经过加压,水流进曝气沉砂池。此时的污水依然浑浊,在鼓风机的作用下,水中的杂质和泥沙在此沉淀。

  此后,污水流进氧化沟,在这里,污水将停留20多个小时,与这里的微生物部队作战,通过生物降解,杀死水中含有的大量的微生物细菌,进行深度净化。

  最后,污水进入不停运转的“大磨盘”——终沉池。经过最后沉淀,消毒后,水质达到二级标准排放出来。

  乌鲁木齐昆仑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经理朱扬介绍,污水处理厂处理后,达到二级标准排放的污水进入再生水厂,进行深度处理。

  朱扬透露,七道湾污水处理厂目前日污水处理能力为7万立方米,正在进行提标改造,提标后也能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

这些有点像鱼池的滤池是曝气生物滤池中的反硝化滤池。

  再生水厂: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回用或排放

  城北再生水厂接收的就是与之一墙之隔的河东污水处理厂排放的二级标准的污水。

  “你看这个水颜色虽然略有些发黄,但比较清,这是污水处理厂处理后达到二级排放标准的污水。”城北再生水厂党支部书记李范岭说,再生水厂进行的是污水深度处理,核心工艺是脱氮脱磷。

  曝气生物滤池中正在被处理的污水。

  污水进入再生水厂,首先进入曝气生物滤池。

  曝气生物滤池,由六个硝化滤池和四个反硝化滤池组成,通过硝化、反硝化作用在过滤污水的同时去除氨氮。

  李范岭表示,与普通活性污泥法相比,曝气生物滤池具有有机负荷高、占地面积小、投资少、不会产生污泥膨胀、氧传输效率高、出水水质好等优点。

  硝化滤池中,微黄色的污水翻腾着,水面上覆盖了一层厚厚的泡沫,这里的污水已经闻不到一点臭味。

  李范岭介绍说,将污水中的氨氮转化为硝酸盐氮,需要消耗大量的氧气,通过鼓风机在池底加氧,让空气与水充分接触。有泡沫,说明水质不好。

  随即,污水进入反硝化滤池,通过反硝化菌,将把水中的硝酸盐氮转化为氮气,排放到大气中。

  “这是一个厌氧环境下进行的耗能反应,需要在滤池中加甲醇,以不断提供能量。”李范岭说。

  接下来,完成脱氮处理的污水进入高密度沉淀池,进行脱磷处理。

  高密度沉淀池中加了混凝剂和絮凝剂,混凝剂与水中的磷发生化学反应后沉淀,而絮凝剂则把水中的悬浮物吸附后沉淀,让水变得清澈。

  李范岭将一瓶经过脱磷处理的污水和一瓶矿泉水放在一起对比,发现除了污水的颜色不够透明外,肉眼已基本分辨不出两者的差别。

  “经过处理的污水,看起来和矿泉水没啥区别,但还需要对它进行最后的紫外线消毒处理,让水中的大肠杆菌等达到国家标准。”李范岭说,最终从再生水厂排放或回用的污水达到了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根据景观、工业用水等不同的利用需求进行处理,就能利用了。

  目前乌鲁木齐市已建成集中污水处理厂18座,设计处理污水能力是每天109万立方米,城市排水管网总长约2217公里。2016年全市污水处理厂的处理量约为1.86亿立方米,回用量3151万立方米,再生水回用率17%。

[责任编辑:金佐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