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的希望无需等待 心脏移植术10年内或被取代

2017年12月08日 09:36   来源:新华网

  英国顶级心脏外科医生说,今后10年内多数心脏移植手术可能被人工心脏泵和干细胞技术取代。

  值此人类首例心脏移植术成功50周年之际,约翰·拉德克利夫医院知名心脏病专家斯蒂芬·韦斯特比说,心脏移植术虽能大大延长患者寿命,但供体极其有限,英国待移植名单上仅1%的患者能等到新的心脏。相比之下,人工心脏泵和干细胞技术能帮助更多患者,很可能取而代之。

  韦斯特比介绍,向心脏搭桥手术患者心脏内注射干细胞,可能会修复心脏组织。英国最著名的心脏病与肺病医院皇家布朗普顿医院定于明年1月在搭桥患者身上进一步试验骨髓干细胞的疗效,希望这一技术能延缓患者病情发展,避免移植心脏。他自己也在研制钛制心脏泵,一旦成功,新泵将在价格和疗效上比传统心脏泵更有优势。(王鑫方)【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