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扎堆病房爆满 乌鲁木齐儿童感冒进高发季

2017年12月08日 09:38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夏莉涓豆兴军摄影报道)咳、咳、咳……您发现了吗?近来随着天气转冷,身边的小朋友们感冒的越来越多了。从11月起,首府各医院儿科门诊的小患者数量持续走高,且呈现流感样症状,近一半孩子并发肺炎,各医院的门诊就诊量激增,病床也开始变得一床难求。

  而对于两孩家庭来说,随着周边感冒孩子的增加,也开始出现“一拖二”或者“一拖多”(一个孩子感冒后,传染给家里其他孩子或者更多家人)的“家庭式”感冒,让不少家长陷入“手忙脚乱”之中。

  12月7日,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住院二部七楼儿科病房,过道里坐满了等待床位正在接受治疗的孩子们,医生们挂着听诊器步履匆匆地走进每一间病房查房;护士们推着装满液体的推车一路小跑。不论是医生还是护士,都会不停被焦急的患儿家长拦住咨询或者求助。

  在该院住院部,医生沈秋燕正一边查房一边安抚焦躁的家长和大哭的孩子们。据了解,该院儿科住院部现在住了62个孩子,年龄从刚满月到学龄前,大部分都是肺炎。

  “有些两孩家庭,由于没有做好隔离防护措施,孩子们都是先后生病,一起住进了医院。”沈秋燕说。

  “近一周内,儿科一个专家门诊、一个专病门诊,每日的就诊量可以达到200余人次。”该院儿科主任陈春花说,虽然每天挂号数量都有限制,“但都中午3点多了,还有很多孩子等着看病,我们不能不管啊,就加号,全部看完。”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乌市第一人民医院(乌鲁木齐儿童医院)、新医大一附院、新医大附属中医医院等多家医院,由于天气的变化,各院儿科门诊患儿数量均出现大幅上涨且住院部一床难求的情况,且患儿多呈流感样症状——发病突然,持续高烧(5天左右),浑身酸痛,病程绵长等。

  “每年的秋冬季,也就是10月至次年1月,都是感冒高发季,今年从11月起患儿开始明显增多。”乌市第一人民医院(乌鲁木齐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乔丽潘·吾希尔表示,此次感冒患儿多呈现流感样症状,起病急,传染性强,病情较重,且多数患儿会出现并发症,如中耳炎、肺炎、支气管炎、心肌炎、脑炎等,其中有基础病或年龄较小、身体较弱的患儿,病情会更加危重。

  以该院门急诊量为例,每日门诊量近千人次,夜门诊量也超过200余人次,此外急诊也从每日200余人次增加到如今每日300余人次,“而来院就诊的患儿中,一半以上都会因并发症住院,其中以肺炎最为常见。”12月6日,乌鲁木齐儿童医院,一名打针的小朋友感到害怕,他的爸爸为他挡住了眼睛。

  【继续阅读】

  今冬病毒性感冒仍为“主流”

  面对数量激增的感冒患儿和各医院儿科人满为患的状况,医院专家提醒广大家长,如果孩子体温低于38.5℃,且精神状态良好,能吃能睡,尽量在家隔离、休息,避免到医院、幼儿园等公共场合引发交叉感染。

  “感冒后,睡眠好,免疫力才会有效恢复。”乌市第一人民医院(乌鲁木齐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乔丽潘·吾希尔表示,发烧感冒的孩子免疫力本来就备受考验,“即使带药上学,孩子的身体也是扛不住的。”

  据乔丽潘·吾希尔介绍,普通感冒通常症状较轻,患儿虽会有鼻塞流涕、咽喉疼痛等症状,但多数是低热,通常7天即可自愈。而目前在该院就诊的孩子80%-90%都为病毒性感冒,病毒性感冒通常发病突然,会出现高热、全身酸痛、体温达39℃以上,且高烧持续3-5天,病人全身症状较重,病程绵长且传染性强。“当一个班有30%-50%的孩子出现类似症状,就要考虑流感先兆了。”乔丽潘·吾希尔坦言,学校除了开窗通风,指导孩子们勤洗手、勤漱口防止感染外,让已经生病的孩子回家隔离、休息也非常重要。

  乔丽潘·吾希尔建议,对1岁以上出现明显流涕、咳嗽、打喷嚏、发热等症状的孩子,应尽快在家按药品说明书服用奥司他韦,通常能够在48-72小时内有效控制病情的发展,“而1岁以下,及体温超过39℃的孩子,则需立即入院就医,以免耽误病情。当然,在服用药物前,通过血检确定孩子到底是病毒感染还是细菌感染是非常重要的”。

  “一旦感冒,不论症状轻重,都具有传染性。”乔丽潘·吾希尔表示,如果家中有人感冒,一定要注意与孩子的隔离。

  对有些家长提前给孩子喂感冒药预防感冒的方式,乔丽潘·吾希尔坦言,“这是无用的。”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