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发展庭院经济 促农增收致富

2017年12月08日 10:02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红文 实习记者程玮 通讯员刘琴) “有这么多党的惠民政策,只要我们勤劳苦干,就一定能够脱贫致富。听了十九大报告后,我对带领姐妹们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更大了。”11月20日,在阿克苏市多浪片区管委会巴格莞社区,居民帕提古丽 · 麦麦提接过阿克苏市财政局驻社区工作队发放的2000元补助金后开心地说道。

  为便于社区居民更好地发展庭院特色养殖、种植、加工等助农增收项目,阿克苏市财政局驻多浪片区管委会巴格莞社区工作队积极申请了“2017年南疆庭院经济项目补助资金”10万元,并于当天发放到居民手中。

  帕提古丽 · 麦麦提是社区的一名创业者,从事裁缝手工生产,并招收了两名学徒。她制作的艾德莱斯服饰、流行服饰等深受周边居民欢迎。

  2017年按照自治区既定的脱贫目标,地区共有9812户、3.46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要在年底前全部实现脱贫致富,达到或超过国家既定的脱贫指标。

  阿克苏地区扶贫办综合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早日实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今年地区继续实施庭院经济补助政策,利用中央、自治区下发的专项资金,支持贫困农牧民发展庭院种植业,走出一条“小庭院、大经济”的发展路子。补助标准为每户不低于2000元,最高可达8600元。

  按照有关补助规定,庭院经济补助政策主要是四个方面,贫困农牧民发展庭院种植业,建设大、中、小拱棚,面积不小于60平方米,主要种植蔬菜、食用菌、花卉等投入产出比与附加值高的农作物;支持贫困农牧民在庭院或房前屋后进行特色经济作物(西甜瓜、中药材等)种植的生产性补贴;支持贫困农民在庭院进行养蚕、养蜂、养鸡、养鹅、养兔、养鸽子等特色养殖(不包括养牛和养羊及棚圈建设、改造)等相关设施建设和生产性补贴;支持贫困农牧民以庭院经济为平台,从事手工艺加工生产。

  截至目前,地区已将1.6亿元庭院经济补助资金下拨到各县(市),7800户、2.5万名贫困农牧民从中受益,使庭院成为他们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