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有面“神奇”的墙,心愿写上就能实现

2017年12月08日 10:19   来源:最后一公里

  “我希望有一个放煤的棚子。”——吾斯曼·吐纳洪

  “希望有人帮我出售小麦面粉。”——阿里木江·吐尔汗

  “孩子上三年级了,希望有人能帮忙给他辅导国语。”——阿布力米提·沙德克

  ……

  上面这些,都是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察布查尔镇果尔敏东街社区居民们的心愿。在这个社区,有一面神奇的墙:只要你在上面写下自己的心愿,过不了几天,保准愿望就能实现。

  这是怎样一面“神奇”的墙呢?下面就跟着公里君去一探究竟吧。

  《最后一公里》(ID:MqMsMx)通讯朱玺 高辉 张玮玮摄影报道

  起初,这面墙上只写着两三个心愿,随着这些心愿被一一实现,这面墙在社区里“火”了起来。

果尔敏东街社区的“微心愿”墙。

  今年年初,察布查尔县信访局、党史办联合党支部驻果尔敏东街社区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发现:辖区内的低保户、孤寡残疾户等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已得到保障,但需要帮扶的细节还是有。如何发动各方力量帮助他们,是大家牵挂在心的事。

  于是,工作队队员和社区干部开始集思广益。考虑到每天来社区大厅办事的人都有很多,如果大家在这就能了解到居民们的心愿,说不定就有人能出谋划策解决问题。

  拿定主意后,大家开始行动起来。很快,一面色彩鲜艳又温馨的“微心愿”墙在社区大厅闪亮登场,没几天,“微心愿”墙上就贴上了居民们的心愿。

  只要看到墙上出现了“心愿”卡,实现心愿的圆梦“天使”们就会出现。他们有的是工作队队员,有的是辖区的爱心企业和爱心居民。

帮助吾斯曼老人盖煤棚。

  居民吾斯曼·吐纳洪老人有个心愿,就是堆放在院子里的取暖煤能有一个棚子。每到下雪,老人都是从雪堆里掏煤,等将一桶煤炭掏出来,老人已冻得瑟瑟发抖。

  吾斯曼老人的心愿刚上墙,就被社区干部认领了。第二天,社区干部佟建国、多尔昆·沙依提就提着电锯等设备,来到老人家帮助搭建装煤的棚子。周围邻居知道后,也纷纷过来帮忙搭建煤棚,有的居民还送来了木料。在大家的配合下,仅用了半天的时间,一个塑钢顶的棚子就完工了!

  “每年冬天,取暖拿煤是我们老两口最头疼的事。这下好了,我们再也不用在雪里挖煤了!”吾斯曼老人看着搭建好的煤棚高兴地说。

帮助阿力木江·吐尔汗销售库存面粉。

  居民阿力木江·吐尔汗因身体不好,准备将经营多年的餐馆关闭,剩在库房里的一吨多小麦面粉因没销路成了难题。起初,工作队和社区干部也帮阿力木江联系了好几家商铺和饭馆,但因阿力木江的小麦面粉比一般的面粉价位高,销售一时遇到困难。

  工作队队员陈立芝看到“微心愿墙”上的这个心愿后,将阿力木江家面粉销售难的问题在亲友的微信群中发布了出去。恰好,这一消息被该县供销社书记张潮看见,他便将此消息转发到“电商e家”销售平台上,立马就得到了几家超市的回应。次日,涨潮便带领几家超市的经理专门来到阿力木江家,经过对小麦粉的检测定价,最终一吨多的面粉全部原价售出。问题解决了,阿力木连声说:“谢谢!”

果尔敏东街社区里的国语小课堂。

  社区除了有“微心愿”墙,还建立了“微心愿”台账。居民们的心愿实现到了什么程度、是否解决,这些问题在“微心愿”台账都有记录。

  10月25日,社区国语辅导小班正式挂牌开课,这让居民阿布力米提·沙德克的心愿成真了,所有工作队队员都是儿子伊克桑·阿布力米的国语辅导老师。

  “‘微心愿’墙上的有些心愿并不是一天两天就可以实现的,帮助困难群众实现心愿也会遇到很多困难。所以我们希望能通过心愿墙这种形式,广泛动员爱心企业、热心居民踊跃参与志愿服务,让圆梦的队伍越来越大。”工作队队长徐光宇说。

  据悉,现在已经有6家单位和38名热心居民主动加入到帮助居民实现“微心愿”活动志愿服务队,为特困家庭、残疾人、孤寡老人、危重病人、外来劳务工等急需帮助的群体实现微心愿40余个。养殖大户伊力江·木纳洪捐赠50桶油、50袋面粉、50袋大米用于帮扶对象的生产生活问题;居民阿合买提江·库尔班江一次性捐赠5000元现金资助社区开展活动;库尔班江·托合达木西委托女儿特地送来500元……

  如今,果尔敏东街社区的“微心愿”墙成了居民与社区沟通的桥梁,激发了各族干部群众参与为民解困的热情,为群众办了实事好事,提升了社区工作的执行力,拉近了与居民的距离。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