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伽师县村级党工委作用凸显

2017年12月08日 10:2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12月初,行走在伽师县乡村,记者深切感受到一种令人振奋的新风尚、新气象、新秩序:各族群众感党恩、讲团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唱红歌、学国语的越来越多了;讲卫生、爱整洁、孝老爱亲的良好风尚逐渐形成……

  这一新变化得益于今年以来伽师县创新基层治理模式、着力加强村级组织建设,成立村级党的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村级党工委)。

  据了解,今年7月以来,伽师县271个村全部成立了村级党工委。村级党工委在伽师县委的统一领导下,受乡镇党委的领导和指导,是村级组织和各支力量的领导核心。村级党工委由县委组织部统一考察任命,与村党支部合署办公,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仅仅数月时间,村级党工委在凝聚力量、强化基层阵地、破解工作难题、提升管理能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伽师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小军告诉记者,伽师县选派科级干部、后备干部到村级党工委担任书记、副书记,就是要为村级组织培养一个好带头人,带出一个好班子,打造一支好队伍,理出一条好思路,建立一套好机制。村级党工委通过贯彻落实政策、维护农村稳定、加强基层党建、促进发展增收、办好民生实事、团结凝聚群众6项职责任务,坚持不懈做好宣传、组织、发动群众的各项工作,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把广大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伴随着村级党工委的有效运行,伽师县还把党的组织建在村民小组、经济合作组织和产业链上,党的工作覆盖到每一个社会管理单元,确保了党中央治疆方略全面落地见效。

  如今,在伽师县各个乡村,事事有人管、事事有人干,人人有事干、人人会干事,各族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明显提高,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升,各项工作井井有条,规范有序。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