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党员:把宣讲当做毕生的工作

2017年12月08日 10:23   来源:最后一公里

  “吴老师,明天有时间吗?我们想请您再讲讲十九大报告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内容,大伙都说您上次讲得太好了,想再听一次呢!”11月25日,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和布克赛尔镇巴音西尔格社区书记黄丽萍打电话给社区老党员吴绍民,邀请他为大家授课。

  “有时间!我这两天又认真学习了十九大报告的解读,也有了一些新启发……”吴绍民爽快答应。吴邵民是一名退休干部,71岁,有着35年党龄的他是和布克赛尔县的义务宣讲员,也是一位小有名气的文化名家。

吴绍民(左一)参加社区文艺表演。

  一心向党

  走进吴绍民的家,仿佛走进了乐器收藏馆。小提琴、二胡、京胡、笛子、箫、葫芦丝、电子琴……就连蒙古族的马头琴、托布秀尔都有。旁边的两间卧室里都有壁式书柜,整齐地摆放着各式各样的书籍。

  吴绍民家常常很热闹,有来练习曲目的、来组织文艺演出的,或者就是来聊天的,吴绍民和老伴儿也很欢迎大家来。

邻居到吴绍民(中间戴帽子者)家听他讲曾经的故事。

  吴绍民还有一件宝贝,就是粘贴着各类报纸信息的三本剪贴本。上面剪贴着自1991年开始党的各大会议内容、政府出台的惠民政策及很多社会正能量的事迹。吴绍民都会认认真真从报纸上剪下来,贴到自己的册子上保存。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吴绍民又把十九大报告原文、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全部收集起来,并在每次学习后,写下自己的心得体会。

  “吴老真有心,几十年如一日,关注社会的发展,通过他的报纸剪贴本,我们学到了很多,很长知识......”社区居民蒋文英一边翻阅吴绍民的“宝贝”一边说。

吴绍民的剪贴本。

  宣讲达人常讲党恩

  吴绍民退休后,经常参加社区组织的各类活动。吹、拉、弹、唱、写样样拿手的他,让大家都喜欢聚在他身边。他结合身边的人、身边的事,用老百姓听得懂、好理解的语言将党的惠民政策、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写成诗歌、快板搬上舞台。

  他写的三句半快板《赞赞我的家乡》生动再现了近年来和布克赛尔县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取得的可喜成就。

吴绍民的部分学习笔记。

  “是党的政策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退休了有退休工资、农牧民住上了安居富民房、现在我们每年都可以免费体检、看病还可以报销……我们要做一个心怀感恩的人,做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积极分子。”他常这样向身边人宣讲。

  宣讲团长爱洒社区

  2016年9月,在社区党支部的支持下,经过自主报名、大赛选拔等流程,16名立场坚定、表达流畅、沟通能力强、热爱宣讲工作的草根宣讲员脱颖而出组建了巴音西尔格社区“马兰花”宣讲团,吴绍民当选为宣讲团团长。

  接过聘书,吴绍民深感肩上的责任。自此,如何全方位培养能讲、会讲、敢讲、接地气的草根宣讲员,成了吴绍民生活的重点。

社区大会上吴绍民宣讲惠民政策。

  “作为一名宣讲员,我们要把党的声音宣传到每家每户,使百姓了解到国家的新形势、新变化、新方略,我们要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发挥草根宣讲员的带头模范作用,向广大居民宣传好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引导广大居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吴绍民说。

  为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万家活动,“马兰花”宣讲团采取进社区讲、到群众中讲、在赛台上讲、与居民面对面讲、用聊家常的形式讲,形成了人人参与宣传的良好氛围。

  宣讲团成员积极为居民们宣讲党的历史,把党的好政策编排成节目演绎出来,获得了广大居民的喜爱和赞誉!自成立以来,宣讲团已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53次,参与者超过了4700人次。

  “我会一直宣讲下去,宣讲党的好政策是我毕生的工作。”吴绍民说。(和布克赛尔县委宣传部、和布克赛尔县“访惠聚”驻村领导小组办公室 杨俊英)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