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人社局驻村工作队为农民量身定制脱贫计划

2017年12月08日 11:3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杨胜华报道)“巴郎,今年我家富裕了,我们还买了几只羊吃,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真心感谢驻村工作队帮我家脱贫,现在党的政策真是太好了。”艾尼外尔 · 艾海提69岁的母亲艾尼萨 · 如斯太木捂着嘴略显羞涩却又自豪地说道。这开心的一幕发生在2017年12月4日阿克苏地区人社局驻温宿县古勒阿瓦提乡巴格其村“访惠聚”工作队入户走访的路上。

  村民艾尼外尔 · 艾海提是巴格其村4组29号户主,2013年老天和他们家开了莫大的一个玩笑。由于天干物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将一年的劳动成果,以及堆放的20亩丰产的棉花同跟前的房屋一起付之一炬,一米八几的艾尼外尔 · 艾海提流下了苦涩的泪水。为了重建家园,艾尼外尔家负债累累,本就不富裕的家庭直接变成了贫困家庭,这几年一家人生活异常拮据,日子过得十分艰难。

  2017年2月,阿克苏地区人社局驻村工作队来到了巴格其村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得知艾尼外尔 · 艾海提家的遭遇后,驻村工作队队员时时刻刻将艾尼外尔家的贫困情况记在心上,总是想着如何使他家尽快摆脱困境。第一书记李喜民随即召开村委会与工作队专题会议,对艾尼外尔家贫困原因进行分析,将脱贫帮扶责任落实到人,一对一帮扶,点对点解困,村委会确定艾尼外尔 · 艾海提家为重点扶贫对象,在扶贫政策上给予重点帮扶。

  经过驻村工作队调查了解后得知艾尼外尔家有老母亲、妻子和两个孩子,在保证家中耕地劳力的基础上还有强烈的就业增收愿望。工作队经过认真研究,制定了一套适合艾尼外尔家特点的帮扶措施,最后确定以就业增收作为突破口,达到精准脱贫,彻底解决贫困问题。根据艾尼外尔 · 艾海提自身情况及特点,发现他有厨师功底后,工作队帮扶人提拉木 · 艾沙发挥人社工作优势,积极与就业局联系了解企业用工需求,最后推荐艾尼外尔 · 艾海提到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华孚色纺有限公司从事厨师工作,管吃住月工资收入3000元,目前已经工作4个多月了。

  2017年12月4日,巴格其村工作队在入户走访时对贫困户年收入、人均纯收入进行统计核查时,艾尼外尔的老母亲艾尼萨 · 如斯太木一见到工作队队员就喜笑颜开的和大家打招呼,才有了开头听到的那些话语。原来前几年他们家由于大火致贫后,除了逢年过节基本没吃过肉,这几年通过村委会和工作队的帮助,以及家人辛勤劳动已经还清了债务,并且通过外出务工,增加就业收入成为切实有效可行的解决出路。现在通过询问和计算,艾尼外尔 · 艾海提一家五口的人均纯收入已经达到5156元,彻底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难怪这位老母亲这么开心。再问到艾尼外尔 · 艾海提还有什么困难时,他的母亲抢着说:“要克,要克(没有,没有)。”艾尼外尔也笑了,用国家通用语言说道:“没有,没有。”

  现如今艾尼外尔 · 艾海提一家人已经彻底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开始过上幸福的生活。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