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山火肆虐发史上最高警告:一片火海 波及名人

2017年12月08日 12: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8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北加州野火刚扑灭不久,南加州又遭遇山火肆虐。此次山火肆虐洛杉矶等地区,已迫使超过20万人紧急疏散,豪宅区名人明星更是上演大撤离。此外,鉴于风速过快,忧心火灾失控,南加州当局甚至发出了史上最高级别的“紫色”警告。

  可怕!强风助势山火肆虐恐失控

  目前,南加州正面临多场野火。分别是4日晚爆发的托马斯野火(Thomas fire)、溪火(Creek fire)、麦火(Rye fire)以及6日爆发的斯克波尔(Skirball fire)。这四场野火共影响11.6万英亩的土地。

  其中最大的托马斯野火已经造成洛杉矶北部9.6万英亩的土地受损,这是华盛顿特区的面积的2倍。火场在洛杉矶市西北方向大约90公里处。此外,野火蔓延速度相当快,在9小时内就蔓延了3.1万英亩。

  破坏力第二大的“溪火”在洛杉矶县北部和圣费尔南多山谷附近燃烧了约4800公顷土地,导致2500户家庭撤离,至少30栋房屋被毁。洛杉矶县圣克拉瑞塔市的“麦火”则延烧约2833公顷。

  报道称,预计南加州部分灾区夜间最大风力可达每小时120公里,在如此高的风速助势下,再加上干燥天气,加州山火会蔓延的异常迅猛。

  每年的这个时候,山火在加州南部并非罕见,因为此时冬季降雨还没有开始,植被干燥易燃,再加上有强风助力。而且,南加州的地形有助于圣安娜风的形成。空气穿越海岸山脉时变得干燥,温暖,风力加大,极易导致火情蔓延。

  美国气象局此前就警告称,南加州超过华氏100度(约合37.8摄氏度)的高温和阵阵焚风,创造了有利火势延烧的条件,使得该地区面临野火迅速蔓延的威胁。

  2017年加州的山火尤其猖獗。几个星期前北加州的山火,造成44人丧生,8900座房屋等建筑被烧毁。

  史上最高级别预警!当局:晚上别睡太熟

  此次加州山火肆虐异常凶猛,尤其是风力强劲,使其威胁加剧。鉴于风速可能达每小时128公里的危险水平,当局首次在南加州部分地区发出最高级别的“紫色”警告。这是历史上第一次有火灾发出紫色预警。

  目前整个洛杉矶地区都在风险之中。已有超过1.1万人撤离这一区域。更令人震惊的是,还有数百万人居住在这一区域中,他们也在危险中。火焰可能会持续到周末。

  加州州长布朗已宣布文图拉县和洛杉矶县进入紧急状态。南加州有关当局7日还向当地居民发出警告,强风带来的干燥天气让目前的火势更加迅猛,给扑灭多处山火的努力增加了复杂因素。

  鉴于夜间风速过高,洛杉矶县消防局长奥斯比提醒人们“不要睡得太熟”,同时,奥斯比等官员敦促政府部门发现危险迹象的苗头时,立即实施撤离行动。

  目前大约有5000名消防人员投入救援。其中一半的人员投入托马斯林火的救援中。洛杉矶消防部门说,3名消防员受伤入院治疗,目前情况稳定。

  由于山火肆虐严重,洛杉矶消防局7日宣布,史上第一次使用了无人机帮助灭火,以寻找被山火吞噬的房屋。

  20多万人撤离洛杉矶名人大撤离

  林火迅速蔓延,肆虐洛杉矶地区,迫使超过20万人紧急疏散。洛杉矶市长贾西提说,已经有至少23万人撤离了洛杉矶和文图拉两县。

  此外,托马斯林火至今已夺走至少一条人命。当地有150多栋房屋与商铺被大火烧毁,超过25万户家庭的供电中断。

  大火还危及当地豪华住宅区贝莱尔,威胁黑人乐坛天后碧昂斯和电动车公司Tesla总裁马斯克等名人的豪宅。媒体大亨默多克的酿酒厂中的一栋建筑也受到波及。

  据悉,贝莱尔小区的火场面积达60.7公顷,除马斯克和碧昂斯外,传媒大亨默多克、名媛希尔顿等名人明星的住宅也位于该区。

  当地警察到场逐家逐户拍门,利用扩音机呼吁居民撤离。歌星Lionel Richie取消原定举行的演唱会,日前到贝莱尔协助前妻撤离。

  帕丽斯希尔顿在推特报平安,指其寓所已经疏散,感谢消防员冒生命危险拯救她和宠物。

  如地狱:烧焦味蔓延城镇陷一片火海

  南加州连日来大火带来的烧焦味道也让许多同学在户外纷纷戴上口罩,夜晚不时停电和白天火红天空更让学生如临末日。

  已经撤离的名人帕丽斯希尔顿也形容山火非常可怕,看来像是“地狱”。

  山火肆虐,还导致洛杉矶县的数百所中小学以及大学7日继续停课关门。洛杉矶联合学区所有位于圣费南度谷(San Fernando Valley)的中小学全部停课关门,部分西洛杉矶的也停课关门。一共有265所中小学今天和星期五停课关门。

  火场逼近全美最繁忙的405号州际公路,北行线前日大部分时间封闭。

  收藏法国著名印象派画家马内画作的格蒂艺术中心暂停开放,馆方表示馆内设有空气过滤系统,保护艺术品。

  此外,从太空中也可以观测到这次野火。从空间站中能看到来自文图拉地区野火的烟雾飘向太平洋。浓烟冲上高空,国际太空站的航天员也表示清楚看得见。

  火灾无情人有情:暖男火场救兔子

  加州山火肆虐,但大火无情人无情。就在很多人都忙着撤离自顾不暇时,有一位暖心男子竟然在一片火海旁着急救一只跑入火场的小兔子。

  在视频中,这名男子看到兔子误入火场后,十分着急,甚至跳了起来,不停大喊。他随后在火场旁一直耐心等兔子出来,然后一把把它抱起,带它离开了火场。很多网友都为他的暖心举动叫好。

  今年7月加州山火时,也有暖心故事传出。在美国加州山林火灾猖獗的季节,一位女士为刚救完火的消防员支付400多美元的餐费后悄然离去,此事一时传为佳话。

  中国领馆提醒:避免前往火场附近区域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日前提醒中国公民应避免前往火场附近区域,并加强安全防范。

  据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网站消息,当地时间2017年12月4日以来,受焚风效应影响,美国洛杉矶周边多个区域发生丛林火灾,火势目前仍处失控状态。加州州长布朗已于当地时间12月5日下午宣布,南加州洛杉矶县及文图拉县进入紧急状态。

  驻洛杉矶总领事馆提醒当地中国公民,关注官方火灾灾情变化提醒和媒体报道,遵从指引并尽量避免前往控制区域;加强安全防范,确保人身安全。

  如遇山火危险请及时报警求助。驻洛杉矶总领馆24小时领事保护应急电话:626-5540535。外交部24小时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01186-10-12308、01186-10-59913991)。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