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年轻的朋友们,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

2017年12月08日 13:00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自治区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是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活动自开展以来,通过百所高校联动、百家媒体报道、千家作品参与、万名网民互动,影响青年千万人,形成强大宣传态势,齐声共鸣唱响爱国爱疆主旋律。从“校园接力说新疆”、“大学生暑期返乡说新疆”、“共同感恩祝福新疆”到“海外大学生说新疆”环节,我们将继续推出系列优秀稿件,充分展示大学生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感恩党、感恩祖国、热爱家乡、团结奋进的赤子心声,传播新疆正能量。

  四川大学 伊孜孜江 · 阿布力克木

  我是四川大学法医学专业的大二学生,从家乡喀什地区莎车县古勒巴格镇、到大连市读内高班、再来到四川上大学,走到今天我一直有很多话想说,有很多故事想和大家分享。

伊孜孜江 · 阿布力克木

  2004年,国家抗震安居房政策开始落实,我家不用再住年久失修、冬冷夏热的老房子,要重新修建新房子了。那时我每天最开心的就是回家看看这一天房子的修建进度,不久我们全家便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大房子里,水、电、天然气全通,再也不用劈柴做饭了。

  我到美丽的滨城大连是2013年,在大连市第二十高级中学新疆高中班开始了三年的内高班生活。这三年中,学费、住宿费、伙食费、来回的车票费全由国家提供,我享受着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学习呢?这也让我更加坚定了学成之后回到家乡建设新疆的决心。

  2013年9月10日,李克强总理来学校看望新疆高中班的同学们,我们都特别激动。教育部的领导、大连市市长等领导也多次在节假日的时候来学校看望我们这些新疆的孩子。寒假不回家,春节的时候大家就一起包饺子吃,校长、教导主任和老师们每年春节都会陪着我们一起包饺子,一起开心地过大年。现在每每想起这一幕幕,心里就暖暖的。

  在大学里,有助学贷款、助学金、学费减免等相关政策为我的大学生活保驾护航。我时常想,如果没有国家的关怀和政策,此刻的我会在干什么呢?

  现在每年回到家,看到县城里高楼林立,农村的现代化程度越来越高,心里美滋滋的。尤其是今年8月,莎车叶尔羌机场通航,家乡的交通越来越便利。

伊孜孜江 · 阿布力克木(左一)和内高班的老师同学合影

  假期在家乡,我们也有很多锻炼自己的机会:在社区做志愿者干些力所能及的事,在夜校给社区的父老乡亲教国家通用语言,还有社区组织的文艺汇演活动给我们提供展现自己的舞台等,让我们对家乡的了解越来越多。

  我的爷爷是个老共产党员,曾是自治区人大代表。他早年是炼油厂工人,后来是村支书,在我小的时候他就对我说:我们现在的好生活来之不易,正是因为有了共产党,我们的生活才能像现在这样。我爷爷还经常给我用他的录音机放《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当时还小,不太懂爷爷为什么要说这些,后来学习了中国历史,才懂得了爷爷当年话语的意义,也知道爷爷作为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现在爷爷近70岁了,但是几乎每周都会去参加党支部会,受爷爷的影响,刚进大学,我便向辅导员表明了我的思想立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也想像爷爷一样,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在学校,大家经常会聊起各自的家乡,我总会自豪地说起新疆的美食美景和善良朴实的人们,同学们会投来羡慕的眼光。身处内地的我们,和不同民族的同学共同学习、生活,一定要抓住机会向周围的朋友、同学宣传新疆,让不太了解新疆的同学了解大美新疆,让同学们感受到我们对家乡的自豪、热爱之情。

  最后,我想对青年朋友们说:新时代的大幕已经拉开,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振奋精神,砥砺前行,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努力再努力,为我们的家乡再创辉煌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