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打捆”开会“接地气” 村民乐点赞

2017年12月08日 15:4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朱凯莉  通讯员曹栋报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组织人少事多,如何提高效率?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驻墨玉县吐外特乡阿拉多斯村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于会堂总结出一套经验:少开会、开好会、“打捆”开会。

  12月7日,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召集村民开了一场接地气的“打捆”会,内容包括十九大精神宣讲、脱贫攻坚恳谈、民族团结联谊、贫困生资助,会议务实、紧凑、高效。

  “十九大会议主题是什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什么?”在十九大精神宣讲授课环节,参会村民踊跃举手抢答,大家在欢笑声中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也更深了。

  “十九大报告里说了,全国人民要在2020年全部脱贫奔小康,我不想再靠低保金生活了,要靠自己的双手致富,有什么好办法?”贫困户麦麦提 · 阿帕尔真诚地问大家。

  “我们致富的诀窍是‘要想富,先团结’。”村里施工队的苟老板说。“对,我们是生意上的好伙伴、生活上的好兄弟,互相帮助,取长补短,谁也离不开谁。”麦麦提塔什 · 如则麦麦提接过话茬,两人是生意上的合伙人,平日就很有默契,是村里的民族团结典型。

  “十九大报告里说农村土地承包年限又延长了30年。”村党支部书记萨迪克 · 玉苏普说,咱们手里都有土地,不如把咱村几百亩水稻田集中管理,大伙儿出租土地获得收益,腾出精力发展其他生产,也是不错的脱贫手段。”

  “我的核桃厂场地太小,想扩大生产没地方。”村里的核桃加工厂女老板坚乃特古丽说,如果能解决场地的问题,我就能带动村里更多的姐妹脱贫致富,麦麦提你可以到厂里来帮忙。

  “大家的意见我们都登记下来了,后期会逐条研究,再反馈给大伙儿。”于会堂示意大家安静、随后宣布:工作队决定资助村里4名贫困家庭学生,每人发放12月份500元助学金,请大家监督。

  会场响起一阵掌声,在群众代表的监督下,资助款发到了每个学生家长手中。

  “工作队给我家的帮助太多了。”贫困学生穆海拜提的母亲激动地说,请放心,孩子会好好学习,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