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小小幼儿园连着大民生

2017年12月08日 18:24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新疆各族群众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奋力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光明的前景。

    12月4日起,天山网开设“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专栏,多路记者深入基层蹲点采访,从民生改善、民族团结、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基层基础、改革发展六个方面展现新时代下,新疆各族群众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

在阿克苏市多浪第一幼儿园,孩子们在愉快地玩耍。

  天山网阿克苏讯(记者刘杰 尼加提·尼牙孜摄影报道)“小眼睛看老师,小嘴巴不说话,小手背背后……”11月30日,在新疆阿克苏市托普鲁克乡帕合特勒克村国语幼儿园小班,四岁的赛皮丁·艾尔肯一边打着手势,一边帮老师“翻译”。

  据阿克苏地委委员、宣传部部长蔡世彦介绍,2017年,阿克苏地区投入25.86亿元,新建、改扩建农村学前幼儿园668所,投入2.67亿元为新建幼儿园统一采购教学、生活等设备,选拔配备园长704名,教师4772名,保育员3440名。15.4万名农村适龄幼儿入园接受学前三年免费国语教育,实现农村幼儿园“应建尽建”、适龄幼儿“应入尽入”。

  小朋友成了小“翻译”

  在小班班主任于芸芸的眼里,赛皮丁·艾尔肯是她在班上最得力的助手。于芸芸记得,有一天,她正在给小朋友教儿歌,一遍教完,她问孩子们有没有听明白,突然有个小朋友站起来说,“老师我明白”,这让她很惊喜。

  “这个小朋友就是赛皮丁。”于芸芸说,“赛皮丁语言接受能力很强,刚入园时,用国语和他交流,他还听不懂。但通过一段时间努力学习,他已经可以听懂基本的日常用语。如今,赛皮丁已经成了班里的小‘翻译’。”

  和赛皮丁一样,6岁的阿布都赛米·艾尼江和4岁的阿布都拉·艾尼江如今也成了家里的“翻译”。

  今年9月,阿布都赛米的爸爸艾尼江·玉山得知帕合特勒克村国语幼儿园建成并投入使用,听说幼儿园全部使用国语教学,艾尼江把两个孩子送到了这里,一个读大班,一个读小班。

  “以前两个孩子都不会说国语,现在孩子可以用国语简单交流,可以看国语书和动画片,还可以教我们大人说国语。”艾尼江说,现在,他和爱人回到家,两个孩子都用国语和他们打招呼。

       “两个孩子都上幼儿园了,他妈妈也和我一起出来工作了,现在家里的收入也越来越高了。”艾尼江脸上洋溢着笑容。

在阿克苏市依干其乡中心幼儿园,老师查看孩子们的午休情况。

  小手拉大手带来大转变

  31岁的布海丽且木·努尔是阿克苏市多浪片区管委会英巴格社区居民,现在阿克苏市多浪第一幼儿园当厨师。布海丽且木说,她能有这份工作,完全受益于党的教育惠民政策。

  布海丽且木的孩子热那提·阿布来提今年6岁,以前在一家私立幼儿园上学,每个月交400元的费用。今年9月,布海丽且木从社区得知所在片区要新建一所幼儿园,孩子免费入学,布海丽且木立刻产生了把孩子送到这里上学的想法。

  “幼儿园建好后,我和我的妈妈都来看了。外面看着很漂亮,我们心里特别舒服。孩子能在这上学,我的妈妈也特别高兴。”布海丽且木说,以前她在附近开了一家饭馆,爱人在外面开车,后来饭馆关门。幼儿园园长知道她的情况后,让她到幼儿园给孩子们做饭。

  “幼儿园解决了我孩子免费上学的问题,还解决了我的工作,现在我每个月有2500元的工资,我特别高兴,也特别感激。”说话间,布海丽且木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泪。“现在孩子性格开朗多了,路上遇到熟人,远远地就打招呼,大声喊着叔叔阿姨好。在家里特别讲卫生,吃饭前要洗手,指甲长了要剪,还让我们也勤剪指甲。”布海丽且木说,她小的时候特别想学好国语,但只上到初中就离开学校了,所以她一定要让孩子学好国语,绝不能让孩子走她的老路。

       “现在不仅孩子变化大,家长变化也很大。”阿克苏市多浪第一幼儿园保教主任杨蕊娜说,以前接孩子家长都拥挤在幼儿园门口,现在自觉排队刷卡进园接娃娃。见到老师,家长也主动用国语和老师打招呼。通过大手牵小手,小手拉大手,家长的素质也在不断提高。

在阿克苏市依干其乡中心幼儿园,阿力普·吐尔逊陪孩子们一起做游戏。

  更多人投身幼儿教育

  “少年兴则国家兴,少年强则国家强,撸起袖子加油干,民族之花齐绽放,我们是依干其的小苹果,我们是新时代的好儿郎……”在阿克苏市依干其乡中心幼儿园,教师阿迪兰·吾斯曼正带着孩子学习儿歌。

  19岁的阿迪兰毕业于阿克苏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今年6月参加特岗教师考试,成为一名幼师。

  选择学前教育专业,本是阿迪兰父母的意愿,但在专业学习的过程中,阿迪兰逐渐喜欢上了这个专业,并立志要当一名幼师。

  “第一次上课时,面对30多个孩子,特别紧张,孩子们看着我一直笑。”阿迪兰还记得第一次上课时,她把小时候穿的鞋子和衣服带到幼儿园,孩子们看了特别喜欢,一下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第一次家访时,家长在门口看到我很高兴,请我去家里,还给我做饭,家长很热情,让我特别感动。”阿迪兰说,孩子们很真诚,求知欲很强,和孩子在一起很开心,也很快乐。

  作为依干其乡中心幼儿园唯一的男幼师,阿力普·吐尔逊已在该园工作了四个年头。

  阿力普说,当年他违背了父母的意愿,选择了师范专业。“孩子们所在的小学就在幼儿园附近,每天下班我都能路过,从幼儿园毕业的孩子们见到我总会围着转来转去,嘴里喊着‘老师您好,我们好想您’。”阿力普说。

  阿力普还清楚地记得,2014年当自己第一次上课时,站在孩子面前不知所措,一直看着孩子们傻笑的情形。后来在老教师的帮助下,阿力普渐渐进入了状态。

  3年后,当自己带的第一批孩子毕业时,孩子们对阿力普已经依依不舍。

  “那天,有个小朋友给我送了一支钢笔。家长告诉我,那是孩子用自己攒的零花钱买的。”阿力普说,那一刻,他的眼泪终于忍不住流了下来。

  记者手记:

  写好幼儿教育民生大文章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幼儿教育好不好,孩子和家长说了算。采访中,多数幼儿说,他们很喜欢幼儿园的生活。家长的脸上更是堆满了笑容,“孩子们在一天天变化,也在带动着我们一起变化。”

  小小幼儿园,连着大民生。孩子们在幼儿园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在这种润物细无声的过程中,家长也在随之改变。同时,也吸引着更多热爱幼教事业的年轻人投身幼师行列。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路上,老师、学生和家长都能收获幸福感和归属感。

  在新时代要求下,只有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