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黑洞磁场困扰天文学家

2017年12月08日 18:0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华盛顿12月7日电(记者林小春)美国天文学家7日说,对地球8000光年外一个黑洞的分析显示,这个黑洞周围的磁场比预计的要弱很多。这项发现意味着现有黑洞理论可能需要修改。

  黑洞以强大到光都无法逃逸的引力著称,但它在“进食”周围物质时,也会以接近光速向外吐出一些“残渣”。2015年6月15日,天文学家观测到位于天鹅座V404双星系统中的一个小型黑洞就发生了一次这样的喷发,时间持续2周之久。

  发表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的研究结果显示,这个黑洞周围的磁场强度只有之前粗略估计的大约400分之一。

  研究作者、佛罗里达大学天文学教授史蒂芬·艾肯伯里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没有想到会有这样的发现,它改变了我们认为所了解的许多东西。”

  艾肯伯里说,此次精确测量结果将能帮助改进与黑洞吞噬及喷发物质有关的理论模型,之前的模型都简单化地认为黑洞周围有强磁场引导并加速喷射物质。

  天鹅座V404黑洞直径约64公里,距地球8000光年,是已知最靠近地球的黑洞之一。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