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博乐市:驻村干部的“民情书包”(图)

2017年12月08日 18:5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博乐市小营盘镇的“书包干部”在走访。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 通讯员董晔波 杨晶 任猛摄影报道)在博乐市小营盘镇,有这样一群“书包干部”,他们背着“民情书包”走访入户,书包就是一个百宝箱:有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也有惠民政策细则;有藿香正气水、感冒药,也有糖果、橡皮。

  “书包干部”就是该镇120名各级“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他们当中,无论是50岁的驻村工作队队员,还是新近入职的90后队员,都背着上面印着“博乐市小营盘镇民情书包”字样的书包。

  民情书包里装着啥?

  “民情书包”的产生源于一句“你们自己去查”。

  5月10日,博乐市小营盘镇党委副书记徐迎朝在向一些驻村工作队队员了解情况时,发现个别驻村工作队队员对村民的诉求不是很清楚,有些驻村干部由于所带资料不足,甚至有人会说“你们自已去查”。

  如何用好这些驻村干部,让他们对群众的事如数家珍,把惠农惠民政策原汁原味地传达给群众。徐迎朝脑海中闪现出一个念头,给他们每人发一个书包,里面装好所需的东西,随身携带,“民情书包”应运而生。

博乐市小营盘镇的“书包干部”在走访。

  书包里面究竟装哪些东西?经过讨论,最终形成统一的方案:一个民情日记本、一张派工单、一本驻村工作标准手册、一本健康手册、一本应急工作手册、一本惠民政策明白册、一张便民服务卡、一套宣讲材料。

  书包里的东西,还随着大家入户走访工作的深入,不断增加,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书包里增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冬天了,书包里还增加了感冒药、咳嗽药,一些干部还专门给孩子们准备了糖果和小玩具。

  “小书包”装满“大民生”

  12月8日,在该镇塔翁哈日木尔村,驻该村工作队队长阿扎提 · 阿和买提背着“民情书包”到农户家里、到田间地头。贫困户崔享龙想养奶骆驼,阿扎提 · 阿和买提马上打开书包,拿出脱贫攻坚手册和惠民手册,给他认真讲解,并把需求记录下来。 

  "老百姓的问题,在这个书包都有应答的材料,现在这个书包是我最好的工作搭档,只要上班我都带着。"驻村干部王静说。

博乐市小营盘镇的“书包干部”在走访。

  村民们对“书包干部”也有特殊的感情,“他们背着黄书包,让我一下想到了好多年前的干部的样子,特别亲切,关系一下拉近了好多。”村民崔享龙说。

  “一个小小的民情书包,亮的是驻村工作队队员的身份,背的是驻村工作队队员的责任,接受的是群众的监督。”博乐市委组织部部长李云翔说,小营盘镇为每名驻村工作队队员配备民情书包是博乐市落实乡镇“访惠聚”主体责任的体现,是推动社会和谐稳定的一项创新举措。下一步,博乐市将在全市驻村工作队中推广。

  “小书包”装满“大民生”。小营盘镇自为每名驻村工作队队员配备发放民情书包以来,共化解突出信访矛盾35件,及时处理群众诉求158件/次,宣传政策法规335场/次,为民办实事、好事230余件。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