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带着“民情书包”办实事(图)

2017年12月10日 10:49   来源:新疆日报

  12月6日,新疆农业大学驻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托万克依麻木帕夏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在村民帕提古丽 · 卡德尔(左一)的新厂房了解生产经营情况。该工作队积极帮助有创业意愿的村民开办服装生产、食品加工等小微企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董晔波记者约提克尔 · 尼加提摄影报道)“现在我们大事小事都找‘书包干部’,好多问题都能现场解决。”在博乐市小营盘镇,有这样一群人,被当地村民形象地称为“书包干部”,他们是小营盘镇120名各级“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

  只要入户走访,驻村工作队队员都会提着或背上一个特制的工作包,上面印着“小营盘镇民情书包”几个字。这是博乐市小营盘镇党委为落实“访惠聚”驻村工作主体责任,进一步改进驻村干部作风、增强驻村干部与群众联系、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推行的一项举措。

  今年5月10日,小营盘镇党委副书记徐迎朝到小营盘镇托里布拉格西村处理一起信访案件。在向驻村干部了解情况时,他发现驻村干部对村民的诉求不是很清楚,对惠民政策也一知半解。而有些驻村干部除了民情日记,其他什么资料也没带……

  如何让驻村干部把惠农惠民政策原汁原味地传达给群众,徐迎朝脑海中闪现出一个念头,给他们每人配备一个书包,里面装上做好群众工作所需的资料,随身携带。就这样,“民情书包”应运而生。

  书包里面究竟装哪些东西?经过大家的讨论,最终形成统一的方案,包里面标配“八件套”:一个民情日记本、一张派工单、一本驻村工作标准手册、一本健康手册、一本应急工作手册、一本惠民政策明白册、一张便民服务卡、一套宣讲材料。

  “背上这个包,我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博乐市政府办公室驻小营盘镇哈日莫墩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巴图曼克说,“背着这个包,走到哪儿别人都知道你是驻村干部,走到哪儿都要注意自己的形象。”

  博乐市次生林管理站驻小营盘镇塔翁哈木尔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阿扎提 · 阿和买提每天都背着“民情书包”到农户家里、到田间地头。贫困户崔享龙想养奶牛,阿扎提马上打开书包,拿出脱贫攻坚手册和惠民手册,给他认真讲解相关政策,并把需求记录下来。阿扎提深有感触地说:“这个书包是群众工作的法宝。”

  “背上书包,为民服务更务实了,我们关心的,他们都时刻记在本子上,装在书包里。”“我们问政策,他们能讲得更清楚。”谈起“书包干部”,群众赞不绝口。

  为让“民情书包”不流于形式,小营盘镇建立了管理台账,定期制定责任清单并进行检查,不定期抽查干部书包携带情况,抽阅民情日记。

  目前,该镇120名驻村干部都装着这些标配的资料,把基层组织建设的各项要求、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惠民利民的政策措施、重点矛盾信访问题处置等随时抓在手上,记在心里,落实在现场。“一个小小的‘民情书包’,亮的是驻村干部的身份,背的是驻村干部的责任,接受的是群众的监督。”博乐市委组织部部长李云翔说,博乐市将在全市驻村干部中推广。

  自配备发放“民情书包”以来,小营盘镇驻村干部共化解突出信访矛盾35件,及时处理群众诉求158件次,宣传政策法规335场次,为民办实事好事230余件。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