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乌鲁木齐:靓化工程打造城市之美(图)

2017年12月10日 11:34   来源:新疆网

近日,市民走在改造完工的文艺路上。

  新疆网讯(记者张莉史传芝 张利民摄影报道)“和我在乌鲁木齐的街头走一走,走到文艺路的尽头……”12月6日,走在乌鲁木齐建设路上的市民刘晓鹏轻哼着歌曲。一路看过来,流光溢彩的灯光秀,整洁宽阔的人行道,焕然一新的街景,让他感叹:“乌鲁木齐越来越美了。”

  今年5月,自治区党委对乌鲁木齐城市建设提出了“树上山、水进城、煤变气、地变绿、天变蓝、城变美”的具体要求,乌鲁木齐市实施“穿靴戴帽换服装”靓化工程,围绕杆线入地、设施完善、绿化改造、亮化提升、建筑外立面规范整治五方面展开,打造一座美丽的城市。

  城市夜景流光溢彩、空中蜘蛛网消失、门头牌匾统一整齐、大理石人行道高端大气……随着靓化工程的推进,乌鲁木齐的城市面貌得到改善,城市形象和品质得到提升。

  暖调上墙

  提振城市精气神

  杂乱的房屋外立面统一成了深咖、铁红与米黄色相间,新兴街上建筑的色彩变化,让在这里住了十几年的居民王雪很喜欢。她说,楼体穿了“新衣裳”,整体视觉更温暖明亮。

  靓化工程中,在进行外立面改造时,各区县结合经济、文化、历史等特点,邀请优秀设计单位参与设计,实现了建筑艺术性与实用性统一。外墙材料上采用仿石质感漆,底商部分采用石材贴铺,颜色多选择暖色进行搭配,既丰富了城市建筑色彩,又形成了街道各自特色。

  靠近红山公园的新民西街、新兴街,楼体颜色以砖红色为主,搭配米白、米灰线条,根据建筑位置,色调深浅变化,呈现街区色彩多样化。走在建设路、民主路、人民电影院周边,建筑外立面米黄、象牙白再配上跳跃的砖红,整个街道显得典雅又不失时尚。友好北路、南湖东路上,昆仑宾馆、新疆人民会堂及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办公楼等建筑,在米灰、米白为主色基础上用新疆本地石材卡拉麦里金石材融入了金黄色彩,庄重肃穆……

  市城管委(行政执法局)党组副书记、主任(局长)周建平说,外观颜色的改变对于提振精气神很重要。米黄、米白给人带来干净、阳光、轻快的感觉;红色代表激情、喜庆与祥和,更是中华民族民俗与文化的体现,最能体现中国人的“精气神”,这两种色调搭配起来穿在墙体上,视觉上比较舒畅、明亮。

  和谐相融

  打造城市街成景

  一街一景致、一步一景观,这是靓化改造后的街道。

  走在友好北路,西侧人行道上的19间占道店铺被拆除,人行道从之前的4米拓宽至7米,花砖换成了坚固耐用的火烧面花岗岩,以前铸铁材质的窨井盖换成了隐形窨井盖,隐藏在人行道之中。

  在门头牌匾规范整治中,统一规定门头牌匾宽度不超过1.3米,高度在1.2米至1.8米,遵循黄金分割线原则有三分之一留白,底色与字体颜色必须与外立面颜色统一协调。

  和谐相融体现在街道上的所有元素中。被设计成凳子形状的防撞石,在发挥功能的同时,兼具休憩实用性;道路两侧因地制宜地采用绿化树池、绿化带结合的方式,将更多道路空间留给居民,也不失宜人景色;整治私拉乱接、跨街飞线、废弃杆桩和线缆……将街道可视范围内的各类架空杆线迁改入地,清除“蜘蛛网”,让城市上空的风景变得更为广阔。

  周建平说,出色的街道并不以鹤立鸡群的杰出建筑单体为特征,而是以和谐相融的整体取胜,今年改造的35条街道,虽历史文化不同,但和谐相融的整体氛围不谋而合。

  流光溢彩

  扮靓城市夜色

  从旭日东升到夕阳西下再到夜意阑珊,乌鲁木齐展示了不同角度的美。

  南湖东路上人间三月商务餐厅,灰色楼体配上了镂空的线条、带弧度的边角,不见一条电线,点光源、洗墙灯、窗台灯就像装饰镶嵌在楼体外,让它庄重又不失现代感。夜幕降临,灯光亮起来,让楼体不会消失在夜色中,且还展示出别样风貌。

  “我们这个楼25年了,改造以后很高大上,晚上灯亮起来觉得更漂亮。”餐厅销售代表丁冬霞说,晚上周围建筑都会亮起来,整条路都很美。

  亮化提升,对于一些老式楼体原本平角的设计,增加了线槽;绿化带、开敞空间采用洗墙灯、脚灯、点灯、投光灯等各类灯具,将每个亮化节点连接成线、面,却又独立成景。就这样,由点而线、由线而面铺展开来的亮化景观,为城市的夜晚增添了一抹绚烂。

  市靓化工程现场负责人杨文力说,本次夜景亮化,分别打造出了商业模式、节假日模式和生活模式。根据路段、功能定位,设定灯源强度,商业街区照明度更高,居民区相比,光源较柔,避免影响市民们的正常生活。亮化与自然景观、人文环境人性化的结合,让市民和游客舒心享受“白天看绿化、美化,晚上看亮化”的视觉盛宴。

  图说文字

  靓化改造5城区35条街道

  对天山区、沙依巴克区、高新区(新市区)、水磨沟区、经开区(头屯河区)的35条街道(32条街道、3条示范街)分两个梯次实施靓化。目前,已全部完工。

  新增15条街道:青年路、新民路、文化路、公园北街、黑龙江路、友好南路、新医路、长沙路、河北路、天津路、水磨沟路、新民路、中亚北路、喀什西路、站前街,新增的街道多为连接靓化街区的道路,将靓化工程道路接连成片。

  楼体外立面提升1700栋

  建筑外立面改造提升1700栋,亮化提升楼体729栋,加装保温层433栋;安装防护栏、保温门窗11万平方米。

  其他设施整改情况:完成管线入地76公里;绿化移植、修剪乔木、灌木47万余株;铺设机动车道、人行道82万平方米;拆除违建7万平方米、安装门头牌匾近10万平方米。

  百姓寄语

  ●建设路商家潘秀梅:门头牌匾大气漂亮,外墙还做了保温,没让百姓掏一分钱,环境的整体提升带来了更多客流量,相信我的生意会越来越好。

  ●天山区团结路南半截巷居民古丽·萨塔尔:以前家门口的巷道被杂乱的违章建筑挤占,出行不便,改造后路面成了双向六车道的马路,靓化工程为老城区增添了新活力,让居民生活愈加便利。

  ●市民王雪:靓化工程完工后,很多街道都换了新面貌,非常漂亮,真希望银川路家门口的道路也能纳入改造的范围。

  读报告,谈变化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

  市靓化工程现场负责人杨文力说:明年靓化工程将覆盖全市主干道。按照“做减法、保空间、增绿化、简洁为美、城市会客厅、建筑精气神”的理念,将建设、整治、管理有机结合,打造具有鲜明区域特色、整洁有序、美观靓丽的街景形象。

  围绕管线入地、设施提升、绿化改造、亮化提升和建筑外立面整治、户外广告和门头牌匾整治等方面,对全市主要街道各类影响城市色调和容貌的建构筑物进行修缮、装饰、清洗和粉刷,提升城市整体协调度、美观性。

  记者手记

  提升城市品位彰显惠民效应

  城市形象是一座城市的品位,是城市内在历史底蕴和外在特征的综合表现。如何让城市形象更具与时俱进的魅力?

  乌鲁木齐遵循国际化、现代化定位的靓化工程对城市形象的再塑造、再升级,实现了城市品位的提升。

  城市是为市民而建的。靓化工程的推进,是让市民在这座城市生活得更美好。

  靓化工程从规划设计到施工、验收,环环相扣,不敢懈怠,力求把城市建设得更美,管理得更好。

  人行道拓宽,阻车石安防,让市民能够安全地、自如地走在路上;改造一条路,大到路面铺设路线管线走向,小到门头牌匾、道路两侧绿化、地砖铺设、路边坐椅设置都是力求精益求精,让街成景,让人在街景中有驻足的空间;为沿街楼体加装保温层、安装防护栏、保温门窗,让我们的家融入街景……

  “城市景观‘养眼’,城市里也有散步休闲的地方。在这样的城市环境中工作、生活,真的是一种享受。”在光明路一家保险公司上班的张宇蕴道出了许多市民的心声,我们的城市之变让人享受到更加美好的生活。

  我相信,在城市建设上,只要一如既往地顺应时代、顺应民意,城市会越来越美,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市民会越来越幸福。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