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乌鲁木齐新型养老模式来临 老人乐享“医养结合”安享幸福晚年

2017年12月10日 19:39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新疆各族群众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奋力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光明的前景。

  12月4日起,天山网开设“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专栏,多路记者深入基层蹲点采访,从民生改善、民族团结、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基层基础、改革发展六个方面展现新时代下,新疆各族群众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

米东区卡子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毕淑芝老人享受中医按摩。

  天山网讯(记者付瑞雪 范国斌摄影报道)住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卡子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托老站的董永书,最近迷上了跳“迪斯科”,这个90岁的老人和一群老伙伴跳起舞时,风采依然不减当年。

  在这家养老中心居住两年的时间里,董永书平时养花遛弯,和一起居住的老人们跳舞,生活充实极了,身体一旦不舒服,医生护士随时来为其做检查。

  “在这养老,我觉得好,因为现在的晚年生活很幸福!”11月30日,董永书笑着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目前,乌鲁木齐市的养老模式也逐步向“有病治病、无病疗养”的医养结合新模式发展,这些养老从业者们也在新政策中积极探索,为老人们打造幸福晚年。

  打造一体化模式让老人健康得到多元化保障

  11月30日,走进米东区卡子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四楼的托老站,记者首先感觉到的是环境干净明亮,医护人员正在为老人们测量血压,有一些老人则是聚在一起聊家常。

  从2014年9月份开始,卡子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始做以医养结合为主的养老服务,现在的床位已经由原先的几张床增加到70张。

  “养为主,医为辅。”米东区卡子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任东立介绍,近年来,在政府政策的鼓励引导下,作为医疗机构也希望能在养老行业做出努力。

  目前,在该中心入住的40多名老人中,以生活不能自理和半自理老人居多。

  走进80岁毕淑芝和老伴入住的房间,映入眼帘的是贴在窗户上的剪纸,喜庆的红灯笼,绿意盎然的植物……这些温馨的画面让人觉得更像是一个家。

  “我之前脑出血了三次,所以腿脚走路特别不利索,之前我们老两口自己住的地方,每天都要爬楼,太不方便,又不想和儿女一起住,所以就和老伴搬来了这。”毕淑芝说,现在最方便的就是生病了不害怕了,楼下就能打针吃药,前不久老伴得了腰椎间盘突出,通过这里的中医疗法,很快就好了起来。

  毕淑芝坦言,在这里享受到了最全面的照料服务,医疗条件和精神文化生活都很完善。

  任东立告诉记者,除了为老人提供全天24小时基本医疗和生活护理外,托老站还能提供日间托老服务。“现在在我们中心日间拖老的老人都是失智老人,如果家里没人,老人是很危险的,所以现在子女工作之前可以把老人们送进来,我们的护工会全程照看,下班时间,孩子们会把老人们接回家,也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方便。”他说。

  对于越来越受关注的养老问题,任东立表示,今后卡子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托老站将会把中医、托老、康复为一体,同时能开设家庭病床,让老人健康得到多元化保障。

  医养融合 为老人提供个性化就医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推进医养结合”六个字,乌鲁木齐市中开老年公寓主任李晓惠认为老龄事业和产业的发展正迎来新的机遇。

  作为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首家医养结合养老院,2015年成立至今,乌鲁木齐市中开老年公寓为近百名老人提供了一个“新家”,不同的是,这家老年公寓位于自治区中医医院开发区分院里,这样的相互协作,也为老人们开辟了就医绿色通道。

  李晓惠说,老年公寓中的老人生病后,可以直接前往楼下的医院就医,挂号费及诊疗费全免,健康有保障了,入住的老人也越来越多。“在老人需要用药的时候,我们会向院方提出申请,以最短的时间把药送到老人手中。”她说。

  同时,会根据老人的不同需求,提供相应的活动需求,半自理和无自理能力的老人可以参加唱歌、朗诵活动,平时还会进行康复训练,对于有自理能力的老人,会不定期进行一些户外活动。

  自治区中医医院开发区分院医疗负责人何英每天都会和其他医务工作者穿梭在位于四楼和五楼的老年公寓里,每天的查房和测血压是必备的工作之一,这也为老人们的健康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11月30日,72岁的肖玉萍谈起现在住的老年公寓,忍不住竖起大拇指。由于她糖尿病多年,老伴脑梗,健康问题成了家人最担心的。老两口去年住进该老年公寓后,定时检查、分类给药的细心服务让肖玉萍晚上睡觉都特别踏实。

  谈及未来,李晓惠说,希望可以打造医养融合的新模式,让老人们人人都有自己的专科医生,享受个性化医疗服务!同时,也希望让社工纳入进来,以便与老人能进行细致沟通,满足他们的精神需求。

  多举措加快老龄产业发展

  今年年初,乌鲁木齐市相继出台文件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试点工作,鼓励非营利性民办养老福利机构内设医务室等医疗机构,有条件的纳入城镇职工(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直接为入院老人提供医疗康复服务,并支持养老机构与周边医院、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合作,促进医养结合,实现资源共享。

  截至目前,乌鲁木齐市已有40多家养老机构与大、中型综合医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署了医疗协议,实现了入住老人患病能够得到及时就医。

  乌鲁木齐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刚介绍,目前乌鲁木齐市养老人群中,90%是居家养老,7%是社区养老,3%是机构养老,今后几年,机构养老会慢慢增加。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全力推进养老服务工作,2014年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老年人就是重点签约人群。按照“谁体检、谁建档”“体检一人、签约一人、建档一份”的要求,结合线上线下的签约模式,目前,乌鲁木齐市家庭医生签约率已达74.71%,重点人群签约率达82.29%。

  “未来,在医养结合中,民营资本的引入及相关人员的培训也至关重要。”王刚说,这种新型养老模式将为老年人的生活开创新的明天。

  记者手记

  “医养结合”好模式应多方推动发展

  连日来在各类“医养结合”养老机构采访,看到老人们满意的笑容,“医养结合”才是养老的最佳模式。

  养老和医疗都是当前老年人迫切需要的服务,但目前两者都难满足需求。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现如今,养老机构确有不少。但养老不单单是衣食住行的照顾,由于身体各项功能减退,更需要医疗保障,而从目前看,很多养老机构大都是以护理为主,医疗功能尚存欠缺。养老机构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才是真的解决养老。

  现在大多数老年人都有医保,看病费用不是大问题,但看病“难”还是存在,即使是看个小病也得有人陪同,尤其是一些慢性病患者因行走不便,将医院当作了养老场所,有的一占床位就是好几年,你让他走,他能去哪?

  而实行“医养结合”就能有专门的医生看和管,这样一来既可以把一些住院床位让出来,也能让老年人免去许多麻烦。

  养老机构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是项新举措,社会各界应给予支持和关注,政府应在资金投入、政策优惠等方面进行扶持,使“医养结合”不断完善和发展,让老年人享受更多的便利和服务。

[责任编辑:郭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