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唐丝绸之路的开拓——西域都护府研讨会”在新疆轮台县召开

2017年12月10日 23:3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图为研讨会现场。

  天山网轮台讯(记者王娜摄影报道)12月8日至10日,“汉唐丝绸之路的开拓——西域都护府研讨会”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举办。

  来自北京大学、国家博物馆、中国科学院遥感所、中国社科院、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国内多家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百名学者专家齐聚一堂,从多角度揭示历史上中央政府对新疆的有效治理和中华文化在新疆的主导地位,对西域都护府遗址所在地理位置的认识有了重大推进。

  据了解,西汉宣帝神爵二年(公元前60年),中央政府任命骑都尉郑吉为西域都护,成为中央任命管理西域的最高长官。中央政府在西域地区建立的军政体系包括重要城镇、戍堡、关隘、烽燧亭障、邮驿等等,并辅之以屯田开垦。

  两汉西域都护府、魏晋西域长史府、唐安西大都护府是中央政府在汉唐时期治理新疆的最高政治中心。寻找这几处府治遗址是百余年来萦绕在考古学、历史学者心中的梦想。然而,百年来这些府治遗址究竟在何方益发变得扑朔迷离。

  21世纪初,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承担了西域都护府考古的研究课题,十余年间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做了大量调查工作。近年,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利用新技术与传统考古方式相结合,在寻找西域都护遗址上有了进一步推进。

  12月8日至10日,经过20余场的专题报告和热烈讨论,参加“汉唐丝绸之路的开拓——西域都护府研讨会”的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深入讨论西域都护府遗址的位置和重大历史意义。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重点考察了轮台卓尔库特古城、奎玉克协海尔古城遗址。专家们一致呼吁,以两汉西域都护府、魏晋西域长史府、唐安西大都护府为核心的一大批古代遗址是中央政府治理新疆的历史明证,国家主权的重要标志,文化认同的关键地标,是中华民族极其宝贵的文化遗产,应该尽快开展考古和保护工作,建设成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充分加以展示利用,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本次研讨会由自治区文物局、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国家博物馆、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北方民族考古研究所、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自治区博物馆、新疆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协办;中共轮台县委、县政府承办。

图为卓尔库特古城远景。

[责任编辑:郭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