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无手女孩学画画立志当老师(图)

2017年12月11日 09:40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阿依夏木古丽·阿布拉报道图/受访者提供)“我以后想当美术老师,让家乡的孩子们也能接受专业的美术教育。”近日,在新疆残疾人职业中专学校上学的哈萨克族无手女孩玛达娜·达木说起自己的梦想,眼里满是期待。

  当日15时许,记者在位于昌吉市六工镇的新疆残疾人职业中专学校昌吉校区见到了玛达娜,她笑着招呼记者去她的教室坐坐。

  穿着宽大羽绒服的玛达娜略显单薄,失去前臂的她,将衣袖挽上去,露出大臂和肘关节,进行着日常生活。

  提笔写字得心应手

  “这双‘手’我用了20年了,抓、拿、举、按,都能自己来。”玛达娜说,从自己记事以来,就有这双特别的“手”。

  玛达娜告诉记者,她出生于塔城地区托里县一户普通农牧民家庭,一次意外冻伤让她失去了双手。“失去双手确实曾让我感到自卑,就怕人知道我是个残疾人。”玛达娜说,上学时她最害怕的就是写字,因为拿起笔对她来说是件十分困难的事。

  “两臂需要同时发力调整笔,肌肉就会酸痛,那时候只能咬咬牙坚持,我想证明别人可以做到,我就一定可以做到。”经过长时间的练习,她提笔写字已经得心应手,就连做饭、化妆、洗衣也不在话下。

  多次参加比赛获奖

  2015年,初中毕业后,自幼喜欢画画的玛达娜独自来到新疆残疾人职业中专学校,找到了现在的班主任李黎老师。

  “2015年9月,玛达娜背着一个双肩包来学校找到了我,她说想学画画,想当我的学生。”玛达娜的班主任李黎老师说,当时她还有些犹豫,一是因为玛达娜的绘画基础薄弱,二是担心肢体残疾会让玛达娜学习起来更加吃力,但玛达娜的坚持让李黎动了心。

  “画画让我快乐,让我忘记烦恼,可以让我像画里的人一样美丽、幸福。”玛达娜说,绘画让她找到了另一个自己,通过学习绘画,她认识了更多的朋友,性格也更加开朗。最近在同学的鼓励下,她还注册了直播账号,空闲时,她就会在网络上直播画画和自己的日常生活。

  经过2年多的系统学习,玛达娜的绘画水平已经有了明显提升,还多次参加比赛获得奖项。近日,她还专门去河北学习了木绘技艺,并顺利考取了木绘艺术职业能力资格证书,“这离我的梦想又进了一步。”玛达娜说。

  还有一个学期就要毕业了,玛达娜正在为继续考学做着准备,支撑她的是学成以后回到家乡做一名美术老师,让家乡的孩子们也能接受到专业的美术教育。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