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我们在这里生活无忧”(图)

——医养结合让老人生活健康有保障

2017年12月11日 10:07   来源:新疆日报

11月30日,老人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卡子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浇花。

  新疆日报讯(记者晁瑾摄影报道)11月30日,冬日的阳光透过大大的“福”字窗花照进一间整洁的屋子。屋子不大,两张木床上的碎花被子叠放整齐,窗台上四盆花枝繁叶绿,生机盎然……

  眼前的一切,如果不是床头放置的氧气瓶和手边的呼叫器,很难让人把这间屋子跟满眼白色的医院联系到一起。这里是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卡子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设托老所的一间“病房”,在这生活的老人是医务人员和护工一起管护的。

  让老人生活得更舒心更健康

  毕萍芝和老伴就是这间屋子的主人,2016年6月,他们住到这里后,就不想回原来的家了。他们说:“我们在这里生活无忧。”

  毕萍芝今年80岁,已经脑出血三次,走路都得靠助力器,生活很不方便,老伴比她大7岁。老两口有三个孩子,两个在公安战线上,“孩子们工作都忙,还有自己的家庭、孩子要照顾。”去年中旬,毕萍芝和老伴商量着要找个养老机构去住。

  “这里有电梯,比我家上下楼方便多了。楼下的大院子,我夏天来那会儿呀,满院子都是杏树、苹果树,跟公园似的,我每天都要跟老伴下去活动活动。”毕萍芝走了几家养老公寓,最后选择了这里。

  “最主要的是,我们老人都这儿病那儿病的,楼下就能取药看病,图个方便;总有医生在身边照顾着,图个放心。”毕萍芝前几天感冒了,下了一层楼,打针吃药很快就好了。

  “今年上半年,我的老毛病椎间盘突出犯了,孩子非把我送去大医院住了8天,后来我要求回来。这里的医生看我整天躺在床上,问明情况后,请中医科的大夫给我扎针,扎了10天,还真就不疼了。”老人觉得自己选对了地方。

  四楼走道尽头两间对着的房间,一间是活动室,老人们早上一起打打麻将、扑克,聊聊天。另一间房子里有张大桌子,上面摆满了花,在这儿住了两年的黄永书老人最喜欢泡在这间屋子里摆弄盆花。

    黄老今年90岁,精神矍铄,时不时还要穿上“时装”,揣着怀表,给大家来段“模特步+迪斯科”,惹得老朋友们连连拍手叫好……

  “我还介绍了两个老邻居住进来,他们年龄比我小,可病比我多,我还得时不时去楼上看看他们。”黄老笑着说。

  告别老人们,想要离开时却发现楼道门上还有道密码锁,“这可是为了老人的安全着想。”卡子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书记高莉说,“只有医务人员和护工可以陪同老人出去,因为住在这里的有一些是失智老人,得防止他们走失。同时,考虑到有些老人腿脚不便,中心专门撤去了病床,购置了低矮的木床和藤椅,买了各式的床单被罩,让老人有家的感觉。”

  在医疗卫生机构中设置养老床位,其实是卡子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2014年就开始探索的服务模式。该中心主任任东力介绍说,这里原是一家企业医院,占地面积大,床位也多,转为社区医院后,服务人群以老年人为主,社区摸底仅65岁以上的老人就占到了21%,“老年人的养老和医疗需求促使我们必须要在‘医养结合’上想更多的办法。”任东力说。

  为此,2014年9月,卡子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腾出两层楼70张床位,开设了“托老所”这样一个科室,由全科医生为老人提供医疗护理,护工提供生活护理。不仅有日间托老服务,老人也可以像住进养老院一样长期住着,有病楼下门诊可以看病就医,还可以转住院。

  “十九大报告将‘医养结合’再次划了‘着重号’,我们之前走的路是对的。今后,我想着再利用我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的中医适宜技术,为有需求的老人开展中医服务,让老人们生活得更舒心、更健康。”任东力说。

  老人的健康有保障儿女放心

  记者来到乌市中开老年公寓时,正值查房时间。一位女医生正在为老人量体温、测血压、测血糖。老人们熟络地跟医生打着招呼,说说自己有哪些不舒服,医生也熟知老人们的病情,给他们一些建议和指导。

  这位医生叫何英,是自治区中医医院开发区医院的负责人。“敬老、爱老、孝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医院一直倡导的,我们和养老院是邻居,方便服务这里的老人。”何英说。

  原来,乌市中开老年公寓在选址时就看中了医院这样一个“靠山”。2015年,他们租赁了自治区中医医院开发区医院的四层、五层,开办了100张床位的老年公寓。在和院方达成共识后,每日9时医生就要到岗,为养老公寓的老人们查房,21时值班医生还会进行晚查房,连老人的药都是由医院统一配送至床头。“有些半失能失智老人不会说,万一出现什么病情变化,我们也好第一时间施救。”何英告诉记者,一旦有老人需要转院治疗,三甲医院——自治区中医医院会第一时间开通绿色通道,接诊这里的老年患者。

  76岁的马玉芳老人算是这里的“老住户”了,在住期间她反复出现胸闷、胸痛、气喘等症状,后来确诊为主动脉瓣重度狭窄。以往主动脉瓣狭窄的患者必须接受开胸体外循环直视下人工瓣膜置换术,手术创伤大,很多患者因高龄、心功能差、合并其他并发症等多种高危因素无法耐受开胸手术。

  今年11月,当浙江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心脏病专家来疆时,医院首先想到了马玉芳老人,并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老人的子女。当月26日,在浙江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王建安教授的指导下,自治区中医医院心脏中心介入团队为马玉芳老人成功实施了国产瓣膜上市后西北地区首次经导管主动脉瓣膜置换术。这是一种先进的微创心脏瓣膜置换术,老人术后已基本恢复健康。

  “我出院后还要回老年公寓去,我的健康有人管,儿女们也都放心了。”马玉芳说这话时“底气十足”,再也不胸闷气喘了。

  依托自治区中医医院医疗团队这一有效资源,乌市中开老年公寓不仅能为老人提供颐养天年的养老居所,又能提供应有的医疗保障。公寓为每位老人建立了健康档案,每逢季节变化,医院的工作人员就会上门为老人打流感疫苗。

  “能和三甲医院团队成为‘一家人’,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让老人有自己的专职医生,为老人提供个性化的医疗服务,进行健康指导、药品监测等,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愿望,如今正成为现实。”乌市中开老年公寓主任李晓惠说。

  住在这里77岁的肖玉萍老人退休前是乌鲁木齐市一所大医院的护士长,干了一辈子护理的她对这里的服务感觉“真是太满意了”。就在前些天的晚上,肖玉萍对面的一位老人突然腿部大隐静脉曲张出血,幸好被夜间巡房的护工及时发现,立刻叫楼下的值班医生上来查看,并及时送往医院进行救治。“我是懂医的,静脉出血很急,出血多就会失血性休克,那是要命的,幸亏我们有负责的护工和医务人员的及时处理。”肖玉萍说,这件事让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肖玉萍觉得现在生活无忧,但也不能闲着,她想学串珠子,或是和“老伙伴”一起织些毛袜子,“天也冷了,看能不能给福利院的孩子们送去。”她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