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丹心铸雄关(图)

——红其拉甫海关忠诚履职为国把关纪实

2017年12月11日 10:10   来源:新疆日报

红其拉甫海关工作人员在进行开关宣誓仪式(摄于4月1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劲松 王永飞 曹雷摄影报道)这里自然条件十分恶劣:海拔5100米的国门四周山顶常年戴雪,积雪与冰川厚度达百米以上,被称作“生命禁区”。这里又是一块战略要地,是我国与巴基斯坦唯一的陆路进出境通道,也是通往南亚次大陆的重要门户。

  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战略位置,使红其拉甫海关处在新疆反分裂斗争和国际反恐斗争的前沿阵地。几十年来,红其拉甫海关与当地军民携手并肩,生死与共,在高原,战严寒、忍缺氧、把好国门。一代一代红关人,用生命书写着对祖国的忠诚!

  牢记使命,为祖国把好西大门

  11月23日,记者乘车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县城出发,沿中巴公路向国门而去。经过两个小时的颠簸,海拔从3200米上升到5100米,转过一个山口,高大雄伟的国门出现在眼前。

  “红其拉甫”在波斯语中意为“死亡之谷”,在塔吉克语中意为“血染的通道”。这里终年氧气含量不到平原的50%,记者明显感到了胸闷、头胀、恶心,走路发飘。与前来迎接的红其拉甫海关旅检科关员依力哈木·吾甫尔及两位协警握手时,记者握到的每一双手都是冰凉的。

  就在距离国门外1公里处,70多辆从巴基斯坦苏斯特口岸过来的客货车辆正在排队待检。下午4时,巴方边防人员开始放行车辆到达国门,入境的所有车辆检查完,办完相关手续,通常要到夜里12时,有时候甚至到凌晨2时。

  “凌晨时气温接近零下30摄氏度,站上两分钟就感觉冻透了。但是我们心里清楚,每一辆车都要极其认真地检查。”依力哈木说。

  位于巴基斯坦、阿富汗、伊朗三国之间的“金新月”地区是世界毒品第二大产地。红其拉甫海关关员时刻战斗在缉毒的火线上。

  2011年8月1日,红其拉甫口岸像往常一样繁忙。22时许,一辆车牌号为KPK3300的巴基斯坦籍厢式货车停在联检大厅前门。这是一辆四国联运货车,申报单填着载货6.9吨大米,货值1300美元,目的地是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市。然而,1300多美元的大米,从巴基斯坦运往吉尔吉斯斯坦,货值和利润完全不成比例。这让红其拉甫海关关员感到一丝蹊跷。

  8月2日,天刚蒙蒙亮,关员在货场对车辆车体进行外观查看,发现车厢前体底部有一排焊接痕迹,并进行了重新喷漆。14时,红其拉甫海关关员再次用密度检测仪对该车箱体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发现该车箱体前部有夹层,并从夹层中提取了粉末状物体,经检测鉴定为毒品海洛因。随后,经过四天三夜的监控、跟踪、蹲守和抓捕,一举查获毒品海洛因590.96千克,抓捕犯罪嫌疑人5名。这在当时,是新中国建国以来单案缴获高纯度毒品海洛因的最高纪录。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多起案件的破获,有力打击了走私犯罪活动的嚣张气焰,为边疆地区的社会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受到了国家禁毒委、公安部、自治区公安厅的表彰。红其拉甫海关连续多年被国家禁毒委授予“全国缉毒先进集体”。

  “自古边疆稳,则国安;边疆乱,则国难安!红其拉甫海关的每一名关警员都牢记自己的使命,为祖国把好西大门。”红其拉甫海关关长曹雷说。

  为国把关,永不后悔

  在红其拉甫工作就意味着透支生命!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在那里,关警员们既要忍受高寒缺氧、强紫外线照射对身体的危害,还要克服暴风雪、泥石流等恶劣天气造成的困难,更要面对远离亲人、寂寞孤独的考验。长年在红其拉甫海关工作的关员不同程度地患上了心肌炎、关节炎、心肺扩大、神经衰弱等多种疾病。

  克达木·祖拉力,是一名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曾经创下了在红其拉甫海关连续90天坚守岗位的最高纪录。原本身强体壮的他患上了风湿性关节炎、心室扩大等高原病。

  组织上两次安排他离开高原到条件较好的地方工作,他都主动要求留下来,这一过就是40年。2011年,他的女儿古丽尼格尔大学毕业考进海关,在父亲的影响下,带着还在哺乳期的孩子主动申请到红其拉甫海关工作,谱写了一段祖孙三代上高原的佳话。

  在红其拉甫海关首任关长刘敬华、克达木等一批老党员、老先进的事迹感召下,像古丽尼格尔这般的年轻关员们渐次融入了这个先进集体。

  90后的山东姑娘马艳辉为了和在红其拉甫边检站工作的男友团聚,2014年,从家乡烟台以笔试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乌鲁木齐海关,主动申请到红其拉甫海关工作。2016年领证结婚,她和丈夫的单位只有几百米的距离。

  距离虽近,身为军人的丈夫却很难与她相见。日子一长,小马想家了。然而在一次红其拉甫海关党支部举办的家属上高原活动中,小马深受震撼。她忽然明白,每个红关人和他们的家属都有艰辛的付出,他们都是国门卫士的一分子。既然自己选择了红关,就要坚持下去,努力工作才对得起远方的父母、身边的爱人,才不枉费青春的岁月。

  从此,马艳辉一心一意扑在工作上,在大学就加入了党组织的她,被选举为支部青工委员,成为事迹宣讲团的一员,在海关系统巡回宣讲红其拉甫海关艰苦奋斗的先进事迹。马艳辉说,曾经因为爱情,我来到了红其拉甫,如今红其拉甫海关成就了我,让我找到了人生新的起点。

  红其拉甫海关原副关长白清云先后在帕米尔高原工作了近20年。无数次“高山反应”和“低山反应”交替,严重损害了他的大脑,造成了不可逆转的“脑萎缩”。医院检查显示,年仅45岁的他,大脑萎缩到常人60岁的状况,记忆力急减、瞬间昏迷、手足震颤等病变症状,使他不得不提前退休。

  面对每一次采访,白清云总是说:“为国把关,我永不后悔。”

  党性教育和文化力量铸就红色基因

  是什么给予红关人这种精神的力量?是党性教育和文化的力量。红其拉甫海关党支部始终把党性教育和文化涵养作为队伍建设的重点,组织关警员在帕米尔高原荒坡上筑画党旗向党献礼,用砂浆石灰筑写“忠诚公正兴关强国”的海关精神;把红其拉甫海关旧址作为党性教育基地,组织年轻关警员接受艰苦奋斗教育,每次交接班时都组织交接班仪式和升国旗仪式。

  如今来到红其拉甫,可以在文化长廊欣赏关警员们的摄影作品,观赏刻在石头上的书法作品,品鉴蔬菜大棚里90后女关员的漫画作品。没人否认红其拉甫海关的艰苦,然而建关40年来,没有一个同志主动申请离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被这个光荣的集体所吸引。

  红其拉甫海关关员苏菲亚·居马汗说,在这里人与人的关系特别友善和纯洁,有“家”的感觉。对于渴望成才、追求自我价值实现的年轻人来说,这儿更有发展的舞台。

  “高天高原练忠胆,冰山冰水育忠魂。很多从红其拉甫海关调离的人都说,红其拉甫海关是成就我们青春高地的圣土,她见证了我们的成长之路,足够我们荣耀一生。这就是红关精神在一代代关员身上的传承。”曹雷说。

  红其拉甫海关建关40年来,先后查获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一起枪支走私案、毒品走私案,一举缴获制式手枪80支、毒品海洛因630余公斤。累计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70余次,先后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青年文明号十年成就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工人先锋号”,特别是2005年被国务院授予“艰苦奋斗模范海关”荣誉称号。

  如今,飘扬在红其拉甫海关的党旗越发鲜艳。一代又一代的红其拉甫海关人继承、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四特精神”。2015年,全国海关纪念国务院授予红其拉甫海关艰苦奋斗模范海关荣誉称号十周年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事迹报告会在乌鲁木齐海关隆重召开,海关总署于广洲署长在主题报告中指出:“红其拉甫海关艰苦奋斗精神的核心是对党的绝对忠诚、对人民的绝对忠诚、对海关事业的绝对忠诚。”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