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评论:紧扣新矛盾满足新期待

2017年12月11日 10:10   来源:新疆日报

  “全民健康体检检的是百姓的身,暖的是百姓的心。让我们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11月30日,在喀什市第一体检中心参加完免费体检的喀什市民吾拉木江·买买提吐乎提感慨。

  “从下火车的那一刻起我就感受到了温暖,进入企业后更是感受到无微不至的关怀。考虑到大家身上钱不多,企业给我们每人发了1000元生活费;怕我们想家,还为我们庆祝生日和节日。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工作和学习,来回报大家。”在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公司务工的叶城姑娘阿日孜古力·阿布拉如是说。

  “温暖”“关怀”……透过这些词语,扑面而来的是各族群众心中满满的获得感。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始终把各族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坚持民生优先、民生先动,坚持把本级财政支出和对口援疆资金的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推进惠民工程,让各族群众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从就业惠民到教育惠民,从医疗惠民到社保惠民,从扶贫惠民到安居惠民,从暖心惠民到兴边惠民、再到安全惠民……各族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新提高、生活质量有了新改善,人民利益愈发成为发展的底色,更多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在增长。

  迈进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矛盾的转化,“民生”一词的内涵和外延也不断变化和拓展。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不再仅仅是物质和精神财富,还有对美好生存环境的追求与向往,包括体面的收入、均等化的福利、优美的环境以及人生平等出彩的机会等等。只有紧扣新时代的新矛盾,才能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带领各族群众书写美好未来。

  紧扣新矛盾,满足新期待,要牢记初心和使命。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意味着时代特征的嬗变、工作要求的提升,但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远不会变。牢牢把握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诉求,把人民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所思所盼所想做起,从让人民满意的事做起,我们才能更好地凝聚起新时代开创民生新图景的热情和力量,才能实现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的目标。

  紧扣新矛盾,满足新期待,要有科学精神和理性态度。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深刻总结我国民生建设经验的基础上,从当前民生建设的实际出发,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便是新时代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加分项。一方面,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把人民放在首位谋划未来的稳定改革发展,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不遗余力地推进民生改善。另一方面,要科学面对各种资源、能力和主客观条件的制约,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合理确定民生工作目标,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疆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