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相册里的驻村故事

2017年12月11日 10:13   来源:最后一公里

  驻村一年,回味一生。对新疆广大驻村干部而言,这是一段难忘而温暖的旅程。远离亲友、来到基层、奔赴一线......这一年,你蜕变了成长了收获了。聊聊你的驻村轶事,和大家分享经验与收获。《最后一公里》开通“驻村老茶馆”栏目,烧一壶茶,品一品你的驻村故事。

  今日讲述者:

       昭苏县水利局驻喀拉苏镇阿尔帕克尔曼村工作队 孔晓新

驻村工作队到牧区入户走访。

  时光匆匆,转眼间驻村已十个月了。在驻村的这些日子里,我养成了一个习惯:每晚睡觉前翻看一遍手机相册里的照片。这些照片,记录了我驻村以来的点点滴滴。每当翻看它们时,我总会想起这些照片背后的故事。

亲如一家的驻村工作队。

  2017年2月28日,我来到昭苏县喀拉苏镇阿尔帕克尔曼村,开始一年的驻村生活。一路上,我望着一片白雪茫茫的大地,想着陌生的工作环境,心中略有不安。但当我和队友们走进村委会大院时,受到了村民们的热烈欢迎。环顾四周,一张张质朴的脸庞上洋溢着真诚的笑容,这样的热情让我们瞬间明白了自己肩上所担负的责任。

为村民拍一张全家福。

  驻村工作的第一步是入户走访。我们在村干部的带领下,走街串巷,了解村民家的基本情况。每到一户,我都会与这家人拍照留影。一段时间下来,我手机里存下了许多照片,只要一有空,我就会翻看它们。没想到,正是通过这些照片,我发现了很多平时容易忽略的小细节。

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参加义务植树造林。

  我的手机里,有很多关于“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的照片。因为在驻村的日子里,和我接触最多的就是她们。这个自发组建的志愿者服务队,是村里开展各项活动的主力军。这些“爱心妈妈”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了我,来到村里不久后,我就申请加入了这个团体。

  每个月的10号是“爱心妈妈”活动日,我会与她们一起开展爱心捐助、扶贫帮困、公益服务等活动。当“爱心妈妈”把爱传递到有困难的家庭,帮助那些在困境中的人们时;当“爱心妈妈”带着暖心的食物慰问在各个岗位上工作的劳动者时;当“爱心妈妈”与被帮助的人们真情相拥时……我都忍不住拿起手机拍下她们美丽的身影。

文化大院里的排球赛。

  “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只是我手机相册里的主角之一,路边的小花、村里的孩子、田地里干活的农民、开展活动时开心的人群……都是我镜头里的主角。

村民幸福的笑脸。

  这些日子以来,我记录下驻村工作队团结一心,肩并肩共同努力为群众服务工作的画面;周一升国旗时庄严、壮观的场面;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时感人的场景;农牧民夜校里认真学习国语、学唱红歌的农家妇女;农民丰收时的喜悦和乡村美丽的田园风光;村里孩子们开心的笑容……

  现在,村民们早已习惯我随时随地都拿着手机拍照的样子。他们有时还会在我拍照的时候围上来,探着头看我如何选景,还有些村民看见我在拍照,会有意摆个造型,等着我去拍他们。当他们看见照片时,眼神中流露出的开心,让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村里的老党员。

  随着时间推移,我手机相册里的数字也在不断增加,里面装满了我驻村岁月的点滴回忆。它们是我的一笔宝藏,正是它们使我的精神世界变得富有。日后,我将继续用手机拍摄更多的精彩瞬间,为这一年的驻村生活积累更多的财富!(昭苏县水利局驻喀拉苏镇阿尔帕克尔曼村工作队)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