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论坛】“质”存高远须有品牌意识

2017年12月11日 10:24   来源:新疆日报

  没有好的形象和口碑,便会丧失品牌“质”存高远的机会,接下来的“走出去”之路也会愈行愈艰。

  李静

  说起品牌,一般都离不开好的口碑。如今,已经走出去的“阳光策勒人”劳务品牌,口碑越来越好,赢得了多方共赢。

  据了解,策勒县是一个典型的人多地少县,当地农牧民的收入大部分依靠劳务输出。按人口比例算,策勒县是和田地区劳务输出率最高的县,全县6万多户,基本做到了户均一人。今年,策勒县外出务工人员6.1万人次,比去年增加7242人次,创收达2.84亿元。如此火爆的劳动力市场,受益于策勒县自去年年初推出的“阳光策勒人”劳务品牌。一直以来,策勒县农牧民勤劳、善良、淳朴的形象,受到疆内外用工企业、个体经营户及种植大户的一致好评。(据12月7日《新疆日报》)

  实际上,“走出去”的“阳光策勒人”劳务品牌,只是我区成功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区劳务输出逐步成为农村富余劳动力致富的重要手段,真正做到了“出去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片”。除了季节性的劳务输出之外,不少地方已经把劳务输出工作作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一项重要产业来抓。与此同时,还逐步加快劳务输出由体能型向技能型、短期向长期的转变,着力提高劳务输出的质量和效益,确保农村富余劳动力有组织、有规模转移。现在,越来越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在自愿参与的基础上,通过技能、法律、语言等培训走出家门打工,成为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

  在如此大背景下,“阳光策勒人”为何如此吃香?个中原因值得我们思考和总结。正所谓“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这才是我们向先进看齐的正确方式。

  首先,他们有很强的品牌意识,非常重视当地务工人员“走出去”的第一印象。因为他们深知,每一个人都是一张名片,直接关系到这个品牌的对外形象和口碑。没有好的形象和口碑,便会丧失品牌“质”存高远的机会,接下来的“走出去”之路也会愈行愈艰。其次,品牌要想立得住,质量是关键。为了品牌叫得响,策勒县劳务输出打出“组合拳”,从岗前培训开始把好质量关,用技术打通了“走出去”之路,用品质确立了市场竞争地位。最后,受到各方肯定的“阳光策勒人”品牌让务工人员增长了见识、掌握了技能,得以脱贫致富。相辅相成的,务工人员在这个过程中逐渐有了主人翁意识,更是对创优品牌有新作为。

  仔细想想,不止在劳务输出上,在其他领域,不论是生产商品还是提供服务,哪个能少了品牌意识?从某种意义上说,先进榜样及其所带来启示的价值在于举一反三。面对先进带来的启示,我们需要的不只是思考,更是不遗余力地付诸实践。因为,没有一种成功是直接复制粘贴而来的,想要“质”存高远,只能自己用心打磨。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