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新疆女篮

2017年12月11日 10:27   来源:新疆日报

  说心里话,在今年的WCBA开赛之初,我是下了决心要去现场看几场比赛的。当然,我如此这般并不是因为自己的呐喊助威能够对比赛有多大帮助,而只是作为一个对篮球事业充满了敬重与热爱的老篮球人对新疆女篮一如既往的支持与关注。不过稍有遗憾的是,直到新疆女篮主场应战八一女篮的时候,才最终成行。值得高兴的是,当晚年轻的新疆女篮不仅是全华班出战,还不负众望地以79分比73分战胜了老牌劲旅八一女篮。

  按理说,与篮球打了一辈子交道,我也算得上一个老江湖了。然而,当天在现场的时候,我仍然充满了激动、兴奋和期待。也许因为,新疆女篮一直都是新疆体育人心中至高无上的荣光与荣耀。无独有偶,就在与八一女篮比赛前不久,《新疆日报》刚刚发表了一组《昔日全国冠军——上世纪六十年代新疆女篮风采》的老照片。这一组老照片一经发表便一石激起千层浪,又一次让新疆各族球迷泪眼模糊,也又一次让大家感受到了振奋与鼓舞,看到了希望和未来。

  实事求是地讲,现在的我更关注的是球队在比赛中的自我表现、战斗作风和拼搏精神,因为只有这些才是体育的根、体育的魂和体育的本真与本色。也就是说,任何一场体育比赛的精彩给我们带来的都不仅仅只是视觉的快感和刺激,而更应该是在心灵与精神上的温暖、振奋和鼓舞。

  诚然,如若仅从现在的比赛成绩与关注度上来看,正在奋发图强的新疆女篮与已经是冠军之身的新疆男篮相比,在各个方面都还是有些差距的。这种所谓的差距就队伍本身而言,更多的可能只是在时间和经验上的。更何况,“花未全开月未圆”的状态,可能更值得人去关心、支持和期待。

  这个新赛季,新疆女篮不仅依然保持着敢打敢拼、勇猛顽强和团结奋进的战斗作风,而且在整个球队的战术水平上也有了相当大的提高。在与八一队的比赛中,我们就可以看到目前外援还尚未到位的新疆女篮,已经逐渐形成“快、准、灵、变”的打法与风格,进攻体系也逐渐成熟,整个球队协作性和整体化较之以前也有了很大的进步与提高。可以预见,新疆女篮有了符合自己打法的外援强力加盟,那么新赛季里会让我们有一个更新、更高的期待。

  “英雄不问出处,精神必有千秋”。我们希望并且坚信,有着光荣传统的新疆篮球,在新的赛季或不远的将来会让新疆各族球迷看到“男篮女篮,齐头并肩;交相辉映,共耀天山”。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