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壶落选赛中国男队不敌俄罗斯 获第五无缘平昌

2017年12月11日 10:58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北京时间12月9日,2018年平昌冬奥会冰壶落选赛在捷克皮尔森展开第五日较量。男子循环赛第七轮,由刘锐、徐晓明、姜东旭、臧嘉亮组成的中国队发挥欠佳,以5比8不敌俄罗斯队,最终获得第五。根据规则,循环赛前三进入淘汰赛,争夺两张冬奥会门票,这样中国队遗憾无缘平昌。

  作为索契冬奥会第四名,中国男子冰壶队在平昌周期发挥欠佳,2016年世锦赛无缘参赛,2017年世锦赛也没能获得前三,无缘第一时间直通平昌。本次落选赛,中国男队将与捷克、意大利、德国等八支队伍争夺最后两张冬奥会门票。中国队派出的具体阵容为一垒臧嘉亮、二垒姜东旭、三垒徐晓明和四垒主将刘锐,原二垒巴德鑫现与王芮主攻混双,姜东旭递补上位。

  男子循环赛已经结束六轮较量,中国队首秀以7比4击败德国队,第二场以10比5力挫意大利队,第三场面对2016年世锦赛亚军丹麦队,中国队在3比2领先的情况下赛末连续被偷分,最终以3比5告负。随后,中国队战胜了荷兰,输给了捷克队,上一场以10比6战胜芬兰队,目前的战绩为4胜2负,与意大利并列排在第二位,丹麦队以5胜1负领跑群雄。

  本场比赛,中国队迎战俄罗斯队,后者派出了蒂莫费耶夫(Alexey Timofeev)的队伍,今年26岁的蒂莫费耶夫在最近几年才开始崛起,他率队夺得了2014年国内锦标赛冠军、2015年获得亚军,凭借这两次赛事的出色发挥,蒂莫费耶夫的队伍代表俄罗斯参加了2016年和2017年世锦赛和欧锦赛,但成绩平平。

  此役,中国队使用红色冰壶,俄罗斯队使用黄色冰壶。首局比赛,中国队先手掷壶,队员们打得小心进行,成功限制住对手的进攻,俄罗斯队只拿到一分。第二局,中国队虽然握有后手掷壶优势,但俄罗斯队防守顽强,刘锐第一壶力量偏大,没能掷到理想位置,结果中国队只拿到一分,不过第三局,徐晓明和刘锐击打出色,逼迫失误,中国队偷到一分,以2比1领先。

  第四局比赛,中国队先手掷壶,臧嘉亮中区占位,姜东旭打走了对手的障碍壶,徐晓明和刘锐咄咄紧逼,蒂莫费耶夫只依靠打甩拿到一分。第五局,中国队稳扎稳打,在自己的后手局拿到一分,上半场结束时,中国队以3比2领先。

  短暂休整后,开始下半场较量。第六局比赛,中国队先手掷壶,徐晓明试图双飞却出现失误,刘锐第一壶极力弥补,但没有到位,好在刘锐第二壶发挥出色,中国队逃过一劫,俄罗斯队只得到一分。第七局比赛,中国队后手掷壶,徐晓明旋壶力量和底线都不到位,刘锐也受到影响,他的进攻质量不高,蒂莫费耶夫掷壶精准,结果俄罗斯队偷到两分,以5比3超出比分。

  第八局比赛,中国队后手掷壶,队员们采取了边区占位战术,目的就是拿高分。臧嘉亮的布局、姜东旭的清障、徐晓明的旋壶以及刘锐的击打一气呵成,中国队四位选手配合默契,成功率均领先于对手,顺利拿到两分,将比分追至5比5平。第九局比赛,中国队先手掷壶,刘锐关键时刻出现重大失误,蒂莫费耶夫趁机拿到三分,中国队以5比8落后,形势非常不利。

  第十局比赛,中国队后手掷壶,臧嘉亮边区占位,俄罗斯试图让大本营的局面简单化,姜东旭旋壶进营,并且打走了对手的障碍壶,但俄罗斯队继续清理,无奈中国队提前认输,这样以5比8输给了俄罗斯队。

  在同时进行的另外三场比赛中,丹麦队在第八局后手得到四分,以8比3力擒意大利队;芬兰队在第八局和第九局连续偷分,以8比4力挫德国队;东道主捷克队以8比4战胜荷兰队。循环赛战罢,丹麦队6胜1负居首,意大利和捷克分获二、三名,这三支队伍进入淘汰赛,将争夺两张冬奥会门票,中国排名第五,遗憾无缘平昌冬奥会。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