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县特色羊产业唱响“富民曲”

2017年12月11日 10:44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龚喜杰 通讯员李政强)在库车县的农村,整齐划一的标准化养殖小区很常见,牛羊规模化养殖业、皮毛加工业是该县着眼于农民增收致富、充分发挥本地特色和资源传统优势,培育和发展起来的两大富民产业,库车人将产业化模式的皮毛生意做到了海内外。

  近年来,库车县紧紧围绕建设新疆畜牧大县的目标定位,把发展卡拉库尔羊规模养殖业作为富民产业之一,提出争创新疆特色肉羊产业大县发展目标。

  卡拉库尔羊肉质鲜美,羔皮具有自然、美丽的毛卷,是织制高档皮帽、地毯的原材料。

  12月3日,记者探访了素有“卡拉库尔羊之乡”称誉的库车县塔里木乡,一个个新建的养殖基地里都是膘肥体壮的羊群;一个个交易市场内,南来北往的商贩络绎不绝。以卡拉库尔羊为主的畜牧业已发展成为该县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塔里木乡朗喀村人少地多,由于牧草资源丰富,被列入“卡拉库尔羊母畜繁育示范村”。“去年我用政府发放的5万元贴息贷款购进50多只母羊,现已发展到96只,收入十分可观。”该村贫困户艾拜·克里木高兴地说。

  今年,库车县有6个乡镇30个行政村建立基础母畜繁育基地,县财政为每村列支50万元互助基金,通过“政府拿、扶贫投、企业捐、会员缴”等多种形式,使试点村互助资金达到100万元。预计到2018年年底,新建贫困村扶贫互助协会将达到103个,实现贫困村扶贫互助协会全覆盖。

  库车县畜牧兽医局副局长蒿景民介绍,今年年初,该县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畜牧规模养殖业的意见》,积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有力推动了规模养殖水平大幅提升。目前,全县有养殖场97个,养殖小区26个,养殖专业村51个,规模养殖户近1.38万户,企业、协会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日趋完善,辐射带动能力不断提高,规模化养殖真正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

  “这是我们厂加工的地毯、服装、披肩、手套,我们还生产加工沙发、汽车靠垫。就拿这批准备销往澳大利亚的床毯来说,它们是经过多道工序加工制作,价格少则千元,多则上万元。”库车县明阳皮毛厂生产负责人李建平告诉记者。

  近年来,库车县结合本地发展实际,把振兴皮毛市场作为发展经济的亮点工作来抓,制定优惠政策大力发展皮毛贩运加工业,把传统产业转化升级为朝阳产业。全县通过技术改造的皮毛加工企业有3家,加工户有320户,新发展皮毛贩运户4000户。羔皮帽、羊毛靴、羊毛地毯等产品远销俄罗斯及中亚。

  如今,库车县的皮毛生意已经形成了采购——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化模式,不仅为农民开辟了致富门路,也为全县农村富余劳动力开创了一条就业之路。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