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坪县:备足饲草料 让牲畜安全越冬

2017年12月11日 10:50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红文 通讯员田永华报道)12月9日,在柯坪县玉尔其乡托万库木艾日克村的一个农家小院中,看着成群的羊在暖圈内撒欢、吃料,村民阿不都拉·阿不力孜十分开心,他说:“在政府的帮助下,我把牲畜越冬所需的饲草料都准备好了,明年的养殖收入有保障了。”

  阿不都拉·阿不力孜是村里的养殖大户,他家养了270只羊,年养殖收入逾10万元,是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他每年最操心的就是牲畜的饲草料问题。不仅是他,村里乃至全柯坪县的养殖户最关心的也是饲草料问题。养殖业是柯坪县农民的支柱产业之一,常年以来该县牲畜存栏均保持在26.2万余头(只)左右。为确保牲畜安全越冬度春,今年入秋以来,柯坪县从阿克苏市、巴楚县等周边县(市)联系了4台大型玉米联合收割机,帮助农民加工青贮饲料,在政府的帮助下,阿不都拉·阿不力孜打包青贮饲料370包,自己还制作了2600公斤饲料。

  “非常感谢政府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条件,我会努力搞好养殖,给乡亲们作示范,一起通过发展养殖业增收。”阿不都拉·阿不力孜说。

  不仅联系大型玉米联合收割机帮助农民加工饲草料,柯坪县还以发放宣传单、召开现场会等形式引导农牧民贮存加工饲草料,为此该县还拿出10万元对现有的37台青贮饲料打包机进行全面维修保养,提高青贮饲料加工水平,实现各类农作物和玉米秸秆物尽其用,还发动农牧民收集田间地头杂草和树叶,进一步扩大饲草料来源。

  在政府的帮助下,村民积极贮存加工饲草料的积极性高涨。在玉尔其乡阿热阿依玛克村农民莫尔图沙·尼亚孜家,一包包加工完成的青贮饲料堆满了整个小院,并发出淡淡的清香味。“这些青贮饲料够牛羊吃一个冬天了。”莫尔图沙·尼亚孜说。

  据了解,柯坪县饲草料准备工作自9月10日开始至今,已加工青贮饲料、饲草9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8%,其中青贮饲料打包3.2万个。

  柯坪县草原工作站副站长艾尼·托乎提介绍,为促进农民增收,该县出台多项措施支持畜牧业发展,同时配套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动员引导农民购买先进适用的打捆、粉碎等饲料加工机械,提高饲料利用率,推动科学饲养水平不断提高,并采取多种措施保障农牧民青贮饲料打包贮存,保障牲畜安全越冬、来年畜牧业增收。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