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真情奏响爱的旋律

——记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驻莎车县拍克其乡斯也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阿布都克由木 · 阿布力孜

2017年12月11日 11:48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他连续驻村,用一颗真挚的心温暖着每位村民,时而活跃在田间地头,时而在建设工地。工作不分昼夜,用点滴真情谱写着一曲曲爱的主旋律。他就是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驻莎车县拍克其乡斯也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阿布都克由木 · 阿布力孜。

  增收路上的“好帮手”

  “阿曼古丽,衣服真漂亮啊,是你妈妈做的吗?”阿布都克由木看着阿西汗·拜尔地给自家孩子做的精美衣服,突然萌生帮助村里妇女办缝纫培训班,帮助村民走向致富路的想法。

  说干就干!阿布都克由木一边联系莎车县职业技术学校找培训老师和教具,一边在村里宣传招收学员、整理培训场地。一周后,为期3个月的技能培训班开班了。为让大家顺利就业,阿布都克由木又开始四处打听招工事宜,和学员们交谈就业意向。在他的帮助下,40名妇女的缝纫技能明显提升,其中有35名妇女在县民族服装厂就业,月均工资2200元。

  了解到阿西汗 · 拜尔地等5名妇女在学习掌握技能后,想在村委会附近开一间服装工作室,阿布都克由木又跑前跑后地帮她们担保贷款、协调店面,不到一个月,阿西汗服装工作室如愿开张。由于缝纫技术高、服装款式新、服务态度好,生意兴隆,每人每月收入2000元左右,实现了她们在家门口就业创业。

  “姐妹们,刚接到麦麦提·吐尔迪老板的电话,他向我们定制200顶艾德莱斯绸花帽,这个月姐妹们又有一笔收入了。这多亏阿布都克由木的帮忙。”古力扎尔 · 亚森高兴地告诉工作室的伙伴们。

  孤寡老人的“好儿子”

  “阿尼古 · 图尔迪大娘在家吗?老龄补贴发了,我给您送来了。”阿布都克由木一边将好消息告诉阿尼古大娘,一边把钱放在她手里让她签字确认。为了让斯也克村139名60岁以上老人安享晚年,阿布都克由木带着志愿者服务队出现在困难老人的农田里,经常自掏腰包帮助解决他们的困难。63岁的麦麦提沙力 · 如孜由衷地说:“阿布都克由木比我亲儿子还亲。”

  76岁的吐尼沙汗 · 吐尔迪老人独居,无子女照顾。阿布都克由木了解后,劝她去乡里的养老院,老人怕不习惯养老院的生活不愿去。为打消她的顾虑,阿布都克由木带着吐尼沙汗来到乡养老院,在院长的陪同下实地查看了一番,还试住了一天。院长给吐尼沙汗准备了新衣服,养老院的“家人”们主动与她唠家常、帮助她做运动,有说有笑的很开心。吐尼沙汗拉着阿布都克由木的手说:“孩子,谢谢你为我做了这么多事儿,我现在有低保、有老人补助,还有这么好的养老条件,你不用担心,我不走了……”

  村民图尔荪古丽 · 艾则孜家的两个女儿都在外打工,家里的5亩棉花一到农忙时节就愁坏了老两口,阿布都克由木第一时间带着志愿者服务队上门为他家帮忙;玉苏普 · 艾莎的小女儿到了入学年龄,户口还没上,他忙前忙后帮着办理;阿丽屯古丽 · 艾莎早年父母双亡,阿布都克由木主动资助她直到大学毕业……

  百姓心里的“好干部”

  “阿布都克由木是个热心肠、好干部,我们都很喜欢他。”村干部这样评价阿布都克由木。

  吐尔孙古丽 · 图呼塔西的母亲阿丽屯古丽 · 玉素音出门赶巴扎时遇到车祸并引发脑溢血,正在入户走访的阿布都克由木立即联系车辆把她送往县医院,又帮着办卡、挂号、拍CT并垫付诊疗费。由于救治及时,阿丽屯古丽的病情稳定下来。吐尔孙古丽看到母亲平安无事后,感动地说:“阿布都克由木就像我大哥一样,要不是他及时赶到,后果不堪设想。”

  斯也克村残疾人有15名,阿布都克由木通过学习相关政策,了解到他们可以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经费,但需要出具专业鉴定才行。阿布都克由木专门抽出时间全程带大家在县人民医院做残疾鉴定,帮助大家填表、排队、做检查、解决午饭,就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无微不至。一个月后,15位贫困残疾人全部拿到残疾证和补贴。“我身体有残疾,平时大家就对我特别照顾,帮助我干活,给我减轻了很多负担。现在我每月还能领到640元的补贴,真是太感谢阿布都克由木了。”领到补贴的肖开提·沙塔尔喜极而泣。

  驻村以来,阿布都克由木为村民办实事好事百余件,用坚实的步伐走过村里每一块土地,用一件件落地的实事温暖了村民的心,更用一次次贴心的行动走进了村民的心里。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