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垒菜籽沟,回归自然的心灵圣地

2017年12月11日 11:35   来源:昌吉零距离

  菜籽沟里寻常的一天开始了,雪花纷纷扬扬飘落,白茫茫一片,看不见远山、天空和飞鸟。但我能看见翩然眼前的雪花、邻家水墨朦胧的炊烟、木垒乡居的土墙黛瓦,还有一只叫“糖心”的拉不拉多犬正在雪地上打滚撒欢。此处无一丝嚣噪,听着自己的呼吸和心跳,连思绪也趋于恬淡。

  信手翻书,轻松阅读,疲惫身心渴望回归自然。便也发现,在菜籽沟艺术家村落,与木垒书院朗朗的读书声为伴,日子被刘亮程先生浓浓的翰墨之香晕染,守着木垒乡居宁静的窗下,就仿若寻得了理想中的栖所。

  郑浩女士是新疆全域私享国际旅行社的总经理,带领着她有情怀的精英团队扎根英格堡乡菜籽沟木垒乡居,逐渐把英格堡乡打造成了新疆乡村旅游的典范。和郑浩女士多次谈论她投身木垒乡村旅游事业的初心,共同探索乡村旅游发展的新机遇,其间她笑谈“在菜籽沟住久了,觉得乌鲁木齐是很繁华的超级大都市。”

  是啊,菜籽沟位于东天山北麓的一个小山沟,小得不能再小,南北纵深十里;普通得不能再普通,是木垒众多山沟里的一条,然而,它又如此与众不同:菜籽沟引领着新疆乡村民俗文化旅游和乡村艺术发展的新潮流和新高度。众多的艺术家们来菜籽沟落户建院,成立自己的工作室,在此或定居或旅居,一边痴爱一边创作。

  在艺术的感召下,慕名而来的人越来越多,木垒乡居审时度势,为艺术家们提供全方位高品质的服务,让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身临“艺术家高地”之情境,还能享受到无微不至的关怀。

  由此,菜籽沟闻名天下。

  菜籽沟让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感受到自然之美、乡愁之美、宁静之美、和谐之美。种种惬意自在,是无法从楼宇林立、车水马龙、行色匆匆、高压满负的都市节奏里获得的。只有到了菜籽沟浑然天成的拙美乡野,遇见简单质朴的通透心灵,你才能做到放下浮躁、剔除虚假、抛开伪善、丢弃面具、卸掉包袱,邂逅自我本真,自然自在。

  时代潮流波涛汹涌,人间万象纷繁复杂。企业白领、商界精英、政坛人士、学府骄子……,每个人都在各自领域苦苦拼搏,每个人都在梦想之路上努力跋涉,为事业挥洒青春血泪、奉献生命激情,人生奋斗已然如此用力,难免会觉得疲惫,忙中偷闲、周末度假、开始崭新的生活方式,倘若你想“静一静”,则非菜籽沟、月亮地这样的乡村莫选了。

  结合独特的乡村文化,以乡村地域及农事相关的风土、风物、风俗、风景、人文等内容打造“土色土香土风韵,原汁原味原生态”的乡村风情体验环境,总能让每一个寻找心灵栖居的人,都找到自己的精神家园。

  当驱车逃离城市的喧嚣,一路向东,在木垒英格堡菜籽沟的宁静祥和中放下行囊,深深地呼吸甜美的空气,放眼远山苍茫,潺潺清溪,大地四季缤纷,但闻鸟语。

  品一番木垒独特的乡村美食,斟一杯纯粮酿造的美酒,还要围炉夜话,才明白“何以解乡愁,木垒菜籽沟”,才真正领略“净了、静了,木垒近了”,才信服“天山木垒,养心的家”,才懂得“生活原来可以更美的,只是我们缺少了发现美的眼睛。”

  菜籽沟纷纷扬扬的雪花仍在漫天飞舞,天地间依然沉寂,耳畔似有读书声萦绕,木垒乡居的拉布拉多小糖心,蜷卧脚边,手中的书不知何时滑落,读书人已微笑着睡去……

  木垒书院的前身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菜籽沟中学旧址。书院坐东向西,环境优美,依山而建,占地近百亩。2016年扩建后,将达到200亩的占地面积,分布有文庙、藏书阁、美术馆、讲学室、艺术家创作室等文化设施;和带后花园的精美标准间,供艺术家和学员旅游学习。改造后的古院落依山傍溪、外观古朴,内部上下水、卫生设施齐全,院落停车便捷,有菜地、杏园、海棠果园,供游客享受。

  木垒书院办院宗旨,为立足生命之学,安心之学。关注乡村文化建设与传统国学复兴。依托“菜籽沟丝绸之路乡村文学艺术奖”、文化艺术讲学、乡村建设课题研究等传播内容,服务于国家文化发展战略。旨在发扬具有时代性的中国传统书院的精神根本。

  一切,就这般宁静。(作者:木垒英格堡乡乡长,武开铖)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