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项目助力青河县喀拉乔拉村村民脱贫致富

2017年12月11日 11:40   来源:阿勒泰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李艳红)近日,青河县萨尔托海乡喀拉乔拉村村委会门口热闹非凡,三十多名村民满脸喜悦,手拿套马绳,带着户口本早早来到这里,等待着领取自家的马匹。这是该村继建设牲畜棚圈、发放良种牛之后,借助国家人口较少民族发展项目资金为村民办的又一件大事。

  “努尔道吾列提,轮到你抽签了,登记签字后,按照抽签号对照马身上标的号,到大院里领你的马。”村党支部书记哈德尔别克 · 吐尔森汗主持发放良种马仪式,村民代表会同兽医站技术人员,对马匹进行再次验收,驻村工作队队员根据村民抽取的号码,配合做好良种马发放和移交工作,确保整个发放过程公平、公正。

  为了加快人口较少民族村增收致富奔小康步伐,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经过萨尔托海乡党委、县民宗委和统战部驻喀拉乔拉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班子积极争取到2017年国家人口较少民族发展项目资金。在前期调研、征求民意、召开村民大会的基础上,该村利用专项资金引导和帮助村民一起发展特色养殖业,促进农牧民增收。

  “村里通了自来水,前不久给我们发放了良种牛,今天又给我们发放了良种母马,我非常高兴,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我回家以后好好饲养,争取早日致富。”村民巴合吐尔送 · 哈布力别克高兴地说。

  为做好良种马发放工作,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配合乡政府选出村民代表,专门到伊犁良种牲畜基地挑选马,工作队还配合村“两委”班子通过“两会”投票表决评选出符合条件的受益户,确定项目受益对象,同时,督促受益户签订协议,做好移交管护等后期管理工作。

  喀拉乔拉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米兰别克 · 卡克夫说:“今年,我们村的人口较少民族村扶持项目资金主要用于发展畜牧养殖,共发放了134头(只)牲畜,新建了30座棚圈,打了32眼水井,项目覆盖全体村民。我们还建立了严格的跟踪服务制度,定期邀请畜牧专家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带动受益户持续致富增收。”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