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张安军:真情帮扶 获得群众认可(图)

——记兵团援疆办驻疏勒县巴合齐乡尤喀克斯日勒玛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张安军

2017年12月11日 15:28   来源:天山网原创

帮助农民发展特色种植。

  天山网讯 兵团援疆办驻疏勒县巴合齐乡尤喀克斯日勒玛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张安军始终怀着一颗真诚为民的心,见到村民总是热情地嘘寒问暖,只要他在场,村民的话匣子一下子就打开了,总有唠不完的事。

   真情感染 获群众信任

  张安军只要有时间他就到村民家唠嗑,走访的次数多了,人越来越熟悉、群众的想法越来越了解,和老百姓就像一家人一样。

  尤喀克斯日勒玛村土地资源匮乏,人均耕地面积不到1.5亩。为帮助群众找到一条致富好路子,张安军与工作队一起探索出脱贫攻坚“三项措施”,即:帮助贫困户解决燃眉之急,对孤寡老人和贫困儿童优先救助;帮助贫困户发展“短平快”产业,探索“联户保平安、联户促增收”工作机制;实行富户带贫户,一户包一户措施,集中力量巩固脱贫成果。

  贫困户玉苏普·麦麦提家里仅有1亩地,张安军主动和他结成对子,隔三差五就到家里走访慰问,有时一包糖、有时一袋面粉、有时一袋水果……在张安军的鼓励和帮助下,玉苏普申请了2万元贴息贷款购买了3头奶牛,在庭院里建起40平米的棚圈,专心搞起了养殖。半年多时间,光养殖母牛就有8200元鲜奶收入,有了稳定的收入,家庭生活也随之好起来了。

  真情帮扶 获得群众认可

  为在全村营造文明新风尚的良好氛围,张安军和村干部一起组织开展“六个一”活动,即:每周升一次国旗,加强村民爱国主义教育;每周开展一场大宣讲,引导群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每周开展一次“绽放美丽”活动,由群众自编自导自演文艺节目;打造一面笑脸墙,走访时收集群众照片,制作成“笑脸橱窗”;每周开展一场红歌会,组织村民学唱红歌激发爱党爱国热情;每月开展一场形象秀,引导妇女崇尚现代健康生活。

  村民麦尔耶木古丽·阿布都热依木因性格内向,不肯和外界接触,家庭生活异常贫困。每次开展活动,张安军都去家里邀请她参加,鼓励她和大家互动交流。在张安军的开导帮助下,麦尔耶木古丽性格逐渐变得大方开朗,人也变得越来越阳光。张安军还帮助麦尔耶木古丽在南疆齐鲁工业园区找到了一份工作,每月有2500元收入。麦尔耶木古丽感动地说:“张大哥对我像亲人一样,在他的影响和帮助下,我找到了一份好工作,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好,也越来越有信心过上好日子!”

一边干农活一边谈发展。

  真情付出 赢得群众点赞

  为帮助村里的富余劳动力找到就业岗位,张安军依托农民夜校在村里办起了就业技术培训班,组织村民学国家通用语言、学法律、学政策,自己担任培训班辅导员。

  为鼓励村里“80、90后”青年主动参加培训,张安军与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做村民的思想工作,用身边的致富典型,引导大家认识到培训可以提高素质、掌握技能、实现就业,是脱贫最有效的途径。在他的努力下,村里102名青年积极参加就业技能培训,有的致富能手、乡土人才还主动当起了教员,帮助村里的年轻人掌握一门实用技术。

  在张安军引导下,学过烹饪技术的村民玉苏普·库尔班主动担任培训班烹饪教员,义务帮助村里的年轻人学习烹饪技术,10余名青年学会了拉面、烤包子、配菜等技能。张安军又帮助他们联系就业岗位,将他们输送到乌鲁木齐市阿吉巴巴食品有限公司、丝路明珠美食城等餐饮行业就业,年收入4万余元,实现了通过劳务输出脱贫。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