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木萨尔培育“领头雁”激活乡村文化

2017年12月11日 15:21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海斯来提 武卫东报道)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文化带头人队伍建设,近日,吉木萨尔县委宣传部举办了2017年基层文化带头人及文化大院管理人员培训班,来自各乡镇的60多名文化站干部、基层文化带头人及文化大院管理人员参加培训。

  据了解,此次培训为期5天,培训内容紧密结合当前宣传文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对基层文化建设的新要求,主要包括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和区州党委重要会议精神宣讲、基层文化带头人如何组织策划群众文化活动、基层文化带头人及文化大院考核办法、民族舞组合与舞蹈编排、群众合唱的组织与排练、新疆曲子的身段及唱腔等内容。培训采取集中授课和分专业辅导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专业辅导分声乐类、舞蹈类、戏曲三个门类。

  通过此次培训,将进一步提升各乡镇、社区基层文化带头人综合素质,创作出更多贴近群众实际、群众喜闻乐见的曲子、舞蹈等文艺作品,积极发动身边各族群众开展健康、文明、向上的各类文化体育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据了解,今年6月,自治区《文化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要实施文化人才聚集战略,推动重点文化人才和基层文化骨干均衡发展。吉木萨尔县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农村文化大院建设和文化队伍建设,丰富和活跃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今年,吉木萨尔县委宣传部在全县新建文化大院20个,极大地方便了广大群众开展文化娱乐活动,在群众文化辅导上推行“一帮一、一帮多”机制,每年举办各种文艺培训班辅导文艺骨干,充分发挥他们的“传、帮、带”作用,带动更多人参加群众文化活动。为鼓励基层文化活动开展,该县还出台制定了《北庭文艺奖评选实施方案》,完善了基层文化带头人、基层文艺团队、农村文化大院考核奖励办法,将考核办法纳入到了各乡镇党委年终综合目标考核体系中,并积极向县委、政府争取专项资金300万元,对20个文化大院,80个基层文化带头人,60个业余文化团队进行补助奖励。

  在此基础上,吉木萨尔县还进一步完善了农村文化大院、基础文艺团队、基础文化带头人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为基层文化活动开展建立了制度保障。积极打造特色文化项目,加大活动开展力度。引导各乡镇开展特色文化活动,要求各乡镇立足本地实际,积极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进一步促进全县特色文化事业的发展,基本实现了“一乡一品”的特色文化项目。通过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将农村文化大院打造成了各族群众宣传教育的主战场、文化娱乐的主阵地、民族团结的和谐园,使其成为了群众凝心聚力的前沿阵地。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