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一针一线织起民族团结连心网(图)

2017年12月11日 18:42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新疆各族群众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奋力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光明的前景。

  12月4日起,天山网开设“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专栏,多路记者深入基层蹲点采访,从民生改善、民族团结、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基层基础、改革发展六个方面展现新时代下,新疆各族群众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 权治华摄影报道)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愉群翁回族乡托乎其于孜村,有一条“人气爆棚”的街。街中有位“女师傅”,用一针一线织起民族团结连心网。30余年,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为3000多名爱徒铺平就业路。

谷旭梅在车间指导徒弟制作服装。

  “谷姐姐,我们店里最近没活干了,想找你要点订单……”12月5日一大早,伊宁县多浪农场多浪村个体裁缝店店主艾力努尔 · 吐尔逊带着3名学徒,来到20公里之外的托乎其于孜村,“投奔”自己的师傅。

  30年前,艾力努尔的“师傅”谷旭梅也和她一样,是名个体裁缝店店主,而今她是伊宁县五月旭梅服饰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是“民族团结创业一条街”的打造者,也是她,带动自己村内146名妇女就近就业,实现人均月收入2000元。

  一路走来,酸甜苦辣个中滋味,谷旭梅自在心中品味。

  “自小我们就是一家人”

  谷旭梅是土生土长的托乎其于孜村人,村里98%都是少数民族乡亲。从小谷旭梅就和各民族伙伴一起学习、生活,长大后在这成家、立业。

  因为成长环境,谷旭梅能说一口流利的维吾尔语,在与少数民族徒弟们交流时,她完全“无压力”。就在与记者对话的间隙,她还时不时用维吾尔语对徒弟进行着缝纫指导,场景与32年前似曾相识。

  1985年,有着精湛手艺的谷旭梅开了一家裁缝店。由于做工细致、价格公道,很快名气就散了出去,不仅顾客越来越多,甚至有村民提出要拜师学艺,谷旭梅一口答应下来,免费收学徒。

  “我们是自小生活在一起的一家人,现在家人开了口,我没理由拒绝。”谷旭梅简单而真诚的说着原因。

  免费收徒的大门一打开,再也没关过。只要有上门拜师的,谷旭梅从不拒绝。“有不少残疾人和家庭困难的妇女,都是我叫她们来学的。她们能学会一门技术,好歹能养活自己啊……”谷旭梅说。

  徒弟越收越多,订单成了问题。“没活干,徒弟就没钱挣”。谷旭梅说,这些年,市场、学校、服装厂,县市周边能拉到订单的地方,都有她的足迹。

  “有时候觉得很累,干不动了,可我不继续干下去,徒弟们怎么办?”谷旭梅说,她现在拥有的成就,是徒弟们带给她的。

  除了免费教技术、提供就业岗位,谷旭梅在生活上也对徒弟们多有照顾。“热心大姐”贴财给物,爱人习惯了,女儿也习惯了。

  徒弟生病没钱看,谷旭梅就自己贴钱给徒弟,徒弟没有缝纫机,谷旭梅自掏腰包给徒弟送,徒弟有了委屈,她也总是及时出现的那个“宽心人”。

  “不管家里有什么天大的事,只要徒弟有事,家里的啥事她都抛到一边,先帮徒弟解决问题……”谷旭梅的爱人丁胜利这样“吐槽”妻子。

  “徒弟越好我越开心”

  谷旭梅是个“怪人”。不但免费给村民教技术,还“倾其所有,毫无保留”。

  “别人都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在我这儿不一样,徒弟越好,我越开心。”谷旭梅说。

  在谷旭梅眼里,徒弟们在她这学到技术,挣上钱,能改善些家庭条件,或是学成出师,开一间小店,带动更多妇女就业,就是对她最大的回馈。

谷旭梅在车间指导徒弟制作服装。

  “就像艾力努尔,我们2015年就认识了……”谷旭梅回忆。那一年,谷旭梅在伊宁县开了一个分车间,艾力努尔当时就在这个车间工作、学习。

  “我当时已经开了一个裁缝店,但是技术一直没有更新,我就找到谷姐姐,跟着她学。”艾力努尔说,谷旭梅不但教给她最新的技术,还会把自己的订单分给她的裁缝店做,帮助她和店里的员工一起增收。

  “谷姐姐身上有一股劲,她总能用自己的行动把大家拧成一股绳,让大家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跟着谷姐姐干不会错……”艾力努尔说。

  受到师傅的影响,艾力努尔也像谷旭梅一样,开始在自己的裁缝店为当地妇女免费培训缝纫技术,给她们提供就业岗位。“现在,我的小店里,已经有十位徒弟了。我的心愿就是像师傅一样,尽我所能,帮助更多的妇女走上就业岗位,让她们也能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成为独立的女性……”艾力努尔说着,脸上喜悦难掩。

  “尕裁缝(意为小裁缝)开了个大厂房”

  在“五月旭梅民族团结第二生产车间”对面,一座漂亮的四层小楼在村舍之中格外显眼。

  “等你们正式搬进新厂房,一定要记得给我打电话,我叫我的儿媳妇过来学技术……”

  12月8日一大早,伊宁县愉群翁乡愉群翁村村民斯拉木汗 · 宝岛就骑着电动三轮车,拉着儿媳妇来到了托乎其于孜村,为的就是来考察一下谷旭梅这“民族团结创业一条街”的“地标”建筑。

  “来这儿干啥?还不是听说咱们尕裁缝开了个大厂房……”斯拉木汗说。

  眼前的新厂房宽敞明亮,先进的缝纫设备一应俱全,热乎乎的暖身又暖心。30年前,这样的厂房,是谷旭梅不敢奢求的梦想。“记得刚开始带徒弟的时候,我们连一张裁剪桌都没有,我和徒弟是跪在地上裁剪布料的……”说到新厂房,总是乐呵呵的谷旭梅红了眼眶。

  这座谷旭梅梦想的厂房,是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完成的。

  “国家政策越来越好,政府给我这么大的帮扶力度,我更得带着我们各族妇女好好干,日子要越过越红火。”谷旭梅说。

  30余年的基础,谷旭梅梦想大厦的地基已经打下。“新厂房建好后,预计可以带动200人走上就业岗位。接下来我还想创建自己的品牌,做自己的服装……”谷旭梅说。

  现在,每天都有不少人知道“尕裁缝开了新厂房”后,前来报名学习新技能。在不久的将来,“民族团结创业一条街”会出现更加“火爆”的场面——各族妇女一同奔跑在致富路上。

  记者手记:

  民族团结在心上,更在行动中

  还未见到谷旭梅时,一直猜想这位“女强人”到底是什么样子,利落?干练或是强悍?直到喝下谷旭梅给冻得哆哆嗦嗦的我煮的热奶茶后,终于找到一个词来形容——温暖。

  对朝夕相处的各族徒弟,谷旭梅是暖人的知心大姐,对于初次相识的我们来说,她也是。谷旭梅的采访持续了3天,最后一天同行的媒体人因着凉生病,可那天早上,当我们推开谷旭梅的家门,已经熬好的白粥温在电饭煲里。

  走进五月旭梅民族团结第二生产车间,徒弟们坐的小凳子上厚厚的坐垫让人觉得温暖。聊天时,谷旭梅的徒弟告诉我,车间需要自己生炉子,一晚上,炉子就不暖了,第二天一早来工作时,凳面总是冰冰的。是谷旭梅为每位徒弟的座椅加上坐垫,让寒冷的冬有了暖意。

  徒弟们与谷旭梅很亲近,但也充满尊敬。采访中,谷旭梅的一位徒弟说,她们其中的不少人,原本只是天天围着丈夫孩子和灶台转的农村妇女,是谷旭梅让她们的生活发生了改变。

  不但有了一份收入贴补家用,自己的家庭地位也有了改变。

  谷旭梅能赢得身边各族群众的称赞与尊重,是因为她的民族团结从不是挂在嘴上,而是放在心里,落实到行动中。30余年里,生活中的每一个暖心细节,都像一根无形的绳,把谷旭梅与各族乡亲的心紧紧系在一起。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谷旭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着身边各族群众,用自己的行动维护着民族团结。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愉群翁回族乡托乎其于孜村,有“民族团结创业一条街”,在这里,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