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亲戚家住过50天 他们给“结亲周”干部职工一份攻略(图)

2017年12月11日 21:1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报道)“我是一名男(女)干部,结亲户只有女(男)户主在,怎么办?”“自带碗筷去亲戚家会不会显得太见外?”“怎样才能解决亲戚家遇到的困难?”……12月11日起,新疆干部职工将分批次到基层村和社区,自带行李住在结亲户家中,群众吃啥干部吃啥,每天向群众缴纳伙食费,开展为期一周的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活动。

  带着大家的问题,天山网记者采访到了曾在亲戚家住过50天的博湖县的干部们。9月底至11月初,博湖县曾组织动员全县1522名干部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细化深化群众工作,收到了良好成效。此次通过他们的亲身经历来答疑解惑。

  我是一名男(女)干部,结亲户只有女(男)户主在,怎么办?

  博湖县地税局驻乌图阿热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纳学文:我是一名男干部,我的亲戚是一位56岁的大妈,她家房间比较小,只多余一间房,为了住宿方便,我和另外两名男干部一起,自带被褥住进了那间空房,我们3个人一起,50天的时间,把大家的十几个结亲户家住了一遍。分组入户,一方面是为了便于交流,我们三个人当中,既有会蒙古语的,也有会维吾尔语的;另一方面,也可以解决有些亲戚家地方小不方便住的问题,住不到自己亲戚家,可以去同组的别的亲戚家住。

  自带碗筷去亲戚家会不会显得太见外?

  博斯腾湖管理局住博湖县查干诺尔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艾尼瓦尔·吾买:我在我的一个亲戚家住了50天,我带了自己的被褥和洗漱用品,没有带碗筷。我到亲戚家的第一天,就和我的同事一起,给亲戚先交了一个月的生活费,每人每天20元。

  亲戚和我们的生长和生活环境不一样,他们的衣服、袜子换的可能没有我们那么勤,去亲戚家千万别过分要求干净整洁。可能大部分人最不习惯的就是旱厕,可以白天的时候用石灰粉把厕所打扫一下,收拾整洁一些,自己上起来也会更容易。

  千万不要夸大生活不便给自己情绪上带来的影响。记得早起,把自己收拾干净整齐后,去把亲戚家的庭院整理一下,房间公共区域的卫生打扫干净。如果有时间,给亲戚们的孩子们梳洗打扮一下,通过你的努力,给孩子们养成一个好习惯,你会非常有成就感。

  融入亲戚生活的突破口在哪里?

  博湖县纪委干部周红梅:孩子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口。去亲戚家前,做功课很重要,家庭成员中如果有孩子,记得带上玩具和零食。孩子是家庭成员中最好打交道的,先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做过父母的人都知道,如果别人喜欢你的孩子,你就容易和对方亲近。“十一”期间,我亲戚家的孩子过生日,我专门买了蛋糕,他们一家五口和我们三个住在她家的干部一共8人,给孩子过生日,一下子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博湖县地税局驻乌图阿热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纳学文:真情帮扶,干力所能及的事。我们小组的一位组员的亲戚是村子里地比较多的,一开始说要去他家住,他说家里活多人太忙,没时间招呼,我们说不用招呼,我就自己扛着行李去了。第一天去,家里人都出去忙了,我们放下行李就到他家的甜菜地里帮忙。当天,我们和亲戚一家一起干活干到凌晨一点。后来亲戚说,那天晚上让他特别触动,感受到了我们的诚意,开始接纳我们。

  “结亲周”跟看亲戚有什么区别?

  博湖县纪委干部周红梅:前面的定期看亲戚,大多就是送去礼品,在家里吃顿饭唠唠嗑。现在住在亲戚家,是要和亲戚朝夕相处,相处的时间更多,聊的话题就能更深入。

  我在和我的亲戚聊天的过程中,她解了我对农村、农民不了解的疑惑,而通过我的讲解,亲戚也更明白惠农政策在制定时设置一些条件的原因,让他们对党和国家惠农政策理解更加深入。

  如何解决亲戚遇到的具体困难?

  博湖县地税局驻乌图阿热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纳学文:亲戚们遇到的困难诉求一定要认真听,认真记录和分析。如果是就业、就学等方面的问题,国家和自治区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有健全的政策,找到合适的政策,帮他们申请就好。如果是自己无法解决的,比如修路修桥等问题,可以向村“两委”反映,也可以向派出单位反映,或者向有关部门反映,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

  关于“结亲周”,有哪些值得分享的经验或技巧?

  博斯腾湖管理局住博湖县查干诺尔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艾尼瓦尔·吾买:给亲戚做好吃的,亲戚吃了我做的饭后,再不让他儿媳妇做饭了,离不开我了,啥工作都好做了。

  博湖县地税局驻乌图阿热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纳学文:真情最重要,不要把自己当外人,亲戚干啥你干啥,亲戚吃啥你吃啥,他们会感受到你的诚意。

  博湖县纪委干部周红梅:把政策讲深讲透,亲戚们不理解的地方,就要反复问,他们才能把内心最大的疑惑说出来。当你把他们内心的疑团一个个打开,一些误解消除了,工作就好开展了。

  继续阅读

  天山网记者综合各位“过来人”的经验,为大家准备了以下“结亲周”必备神器!

  首先,要带着一份愉悦的心情。其次要带着十九大报告(双语)。

  衣物鞋帽方面:棉衣(怎么保暖怎么穿)、内衣至少两套以上、拖鞋、运动鞋、口罩、遮阳帽。

  药品方面:感冒药、消炎药、腹泻药、花露水、硫磺皂、防蚊虫叮咬的药。

  小物件:耳机、手机、充电宝、手电筒、插线板、充电热水袋。杯子、茶叶、耐保存的小吃、小菜。

  私人物品:毛巾、牙刷、牙膏、洗面奶、面霜。

  此外,还可以带着糖果、玩具和一些现金。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