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亲周”:火炉架上 热茶煮上 家常话聊起来(图)

2017年12月11日 21:52   来源:天山网原创

新疆医科大首批干部乘坐大巴准备向结亲地出发。

  天山网讯(记者苏剑超 王晶晶 孙健 刘杰 范国斌 通讯员 王宁 麻卫亮摄影报道)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每天一起劳动学习、与结对家庭一起动手做饭……12月8日起,自治区各机关、各部门党员干部职工陆续前往驻村点,开展为期一周的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

  克服“骄”“娇”二气

  12月10日,自治区纪委监察厅召开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出征会。从12月11日至12月31日由副书记作为总领队,实行“双组长”制,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分三批赴阿克陶县皮拉勒乡、巴仁乡的8个村,参加“结亲周”活动干部职工与“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员将混合编成,共同开展“结亲周”活动。

  自治区纪委监察厅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主动转换角色,克服“骄”和“娇”二气,以农民身份切实融入农村生活,与各族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从细小事情入手,把群众服务工作做实做深。通过一起读书看报、一起看电视、拉家常交流等形式,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同时,关心群众疾苦,多办实事好事;要组织开展联谊会、茶话会等活动,在与群众来来往往、说说唱唱、聚聚聊聊中融洽感情、增进了解、加深情谊。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也将从12月11日起到12月底,全员覆盖,分五批赴拜城县开展“结亲周”活动,自带行李吃住在结亲户家中,按规定缴纳伙食费,每批开展一周的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活动。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要求各级机关干部,要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最希望办、最迫切办、眼下能办的实际问题。在“结亲周”活动中要积极探索、丰富开展活动的载体、形式和内容,结合实际,找准同各族群众的情感交汇点,真正把群众当亲人来对待。

  真正把群众当亲人

  “亲戚早早都等在村口,一见到我就迎着我和同事到他家去,炕头上有热茶,院子都收拾得干干净净,我和我的同事都觉得特别温暖、特别感动。”自治区安监局局办公室主任科员查惺说。

  12月11日16时,自治区安监局首批48位干部抵达位于和田市伊力其乡的三个村,开展为期一周的自治区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

  该局要求“结亲周”活动开展期间,干部要采取聊天谈心等多种方式,了解和掌握结亲对象生产生活状况,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在和田县巴格其镇比曾村,村民特意来到镇政府大院前来接亲戚,个个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12月10日,自治区司法厅首批113名干警,前往和田县巴格其镇12个行政村开展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

  秋收收成怎么样?抗震安居房门窗安装好了没有?住院医疗报销了没有?冬天的煤拉了没有?干部一进亲戚家,就和亲戚们拉家常,详细了解一年来的生产生活情况。

  在亲戚家,炉子架起来了,热茶煮上了,水果和热腾腾的馕端上来,干部和亲戚们一边聊着家常,一边询问他们近来的情况。结亲干部还把一周的伙食费主动交给亲戚,亲戚们再三推辞,经结亲干部反复解释和耐心说服下才勉强收下。

  结合特长办实事

  全疆出入境检验检疫系统800余名干部职工,12月8日起分三个批次抵达基层,做到全员全覆盖,深入基层在亲戚家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一星期。

  同时,检验检疫干部职工利用在医疗、畜牧、植物栽培方面的专业技能,深入结对户的田间地头、牲畜圈舍、苗圃果园,解决基层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难题,全面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要求,认真践行中央治疆方略。

  “我要面对面地了解群众所思所想,帮助群众解决最迫切的困难。同时发挥自身优势,为群众送去义诊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群众的心间。”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院眼科副主任吉秀祥说。

  12月10日,新疆医科大学首批238名干部乘坐大巴、火车等交通工具,前往和田地区墨玉县扎瓦镇开展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新疆医科大学4406名教师及医务人员,将分批次前往扎瓦镇。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