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公路建设项目为18万农村务工人员送来“暖冬”

2017年12月12日 09:31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任江 通讯员范永伟报道)“辛苦了近半年,领上钱,一家人过个‘暖冬’。”12月8日,38岁的伊敏 · 亚森在银行的ATM机上看到工钱已到账,笑得合不拢嘴,这是2017年给他的最好礼物。

  伊敏 · 亚森是连霍高速(G30)小草湖至乌鲁木齐段改扩建工程第五标段项目部工人,主要工作是小型预制构件的制作与安装,而就在半年前,他还是策勒县的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今年6月,包括他在内的12名策勒县农民来到公路建设项目上务工。

  今年,像伊敏 · 亚森这样在遍布天山南北的各个公路建设项目中务工的农村务工人员还有很多。

  今年,新疆共有3607个交通建设项目开工,将完成2006亿元交通建设投资目标,相当于去年的5.6倍。根据新疆出台的推进公路交通建设项目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提出2017年及今后新建项目严格落实总体用工新疆籍比例需达70%以上。截至11月20日,新疆交通运输厅本级项目总体用工18万人次(含公路养护工程),项目用工指标均达到自治区政策要求。其中,新建项目总体用工新疆籍比例平均达到75.4%,新疆籍普工比例平均达到92.7%,续建项目新疆籍普工比例平均达到71.1%。

  “这是我第一次离开家出来打工,大家都很照顾我。”伊敏 · 亚森说,刚到项目上总是有些担心怕不适应,没想到根本不用担心,吃的、住的、用的……只要能想到的项目上早就安排好了。

  和伊敏 · 亚森一起来务工的赛迪艾合买提 · 赛迪约麦尔今年34岁,以前在家里除了种地,还在县城里打打零工,收入最高时也不足2000元。“现在每个月挣的钱都能寄回去,村里人都羡慕得很。”赛迪艾合买提说,每次和家人通电话,总能听到妻子说家里过得非常好,他非常欣慰。“我要把活干好,明年还来。”他说。

  连霍高速(G30)小草湖至乌鲁木齐段改扩建工程第五标段副经理赵宏介绍,目前该合同段共有350余名新疆籍务工人员,其中80人为政府牵头有组织的前来。工人们来到工地,他们不仅早早安排好了住宿,还专门请了厨师按照他们的口味做饭菜。“过节了送牛羊肉、天冷了送煤,米油面全部由项目上提供,就怕他们过得不好。”赵宏笑道。

  农村务工人员不仅在生活上得到无微不至的关心,更在个人成长上得到了大力帮助。

  从岳普湖县到小乌项目第三标段务工的努尔艾力 · 伊明,以前对公路建设上的各种工作一窍不通。刚来时,他只能干点修整路基、边坡,以及小部件的加工等简单活儿。“现在的我已经学会了很多技术。”努尔艾力 · 伊明说,工作中,项目部给他们安排了老师,手把手教他们怎么干,每个月都为他们开设专门的技能培训课。

  小乌项目第三标段书记朱有奇介绍,项目部已经决定,由项目部出资,安排该项目部分工人从今年12月底到明年3月,去培训机构进行统一学习。“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很快能让他们从‘普工’转为‘技术工’。”朱有奇说。

  2017年即将过去,而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正用实际行动为农村务工人员送来“暖冬”——为保证农村务工人员的工资不被拖欠,该厅提前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公路建设项目工程款支付和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单位要切实加强企业支付工资情况纳入信用评价管理。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副厅长李宏斌表示,对未全面、及时做好清欠工作而造成不良影响的施工单位,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并对拖欠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在年底的信用评价考核中给予扣分或降级处理,对恶意拖欠、情节严重的单位,将清除出新疆交通建设市场。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