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离世捐角膜 愿将光明留他人

2017年12月12日 09:43   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 (记者李晓青 通讯员脱雨陇报道)在生命已进入倒计时,43岁的买热木尼沙 · 肉孜作出了一个决定:去世后捐献自己的眼角膜,将光明留给别人。

  12月11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红十字眼库获悉,买热木尼沙是该眼库成立后,第60位捐献者。至此,已有176名患者通过该眼库重见光明。

  买热木尼沙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53团一名农民,三年前在一次体检中发现患有宫颈癌,虽然经历了切除肿瘤手术、化疗等治疗,但病情依然不断加重。

  一次偶然的机会,买热木尼沙在电视上看到了关于器官捐献的报道,深受感动的她和家人商量,希望去世后能将身上有用的器官捐献出去。

  买热木尼沙的丈夫木塔力甫 · 玉努斯说,妻子当时和他说,这是救人的好事,也是她最后的愿望。本来家里的老人和亲戚都有些顾虑,可知道这是件有意义的事,最终都同意了。

  2017年11月底,买热木尼沙的病情出现了恶化,她在兵团第三师53团医院住院时,将捐献的心愿告诉了该院院长张华。张华很感动,立即帮着他们一家联系新疆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负责人吕海峰。

  “我和买热木尼沙一家曾是邻居,这家人都很朴实善良,有爱心,他们能做出这样的善举,我一点都不惊讶。”昨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了张华,他说,由于买热木尼沙的癌细胞已扩散到了腹腔,经检查,只有眼角膜符合捐献条件,买热木尼沙当即在病床上签下了眼角膜捐献同意书。

  12月8日12时30分许,买热木尼沙平静地离开了人世。为了完成她的心愿,乌鲁木齐、阿克苏两地的红十字会、医生、航空公司紧急联动。

  当日17时许,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张洪振从阿克苏市赶往53团医院完成眼角膜摘取手术,乌市眼耳鼻喉专科医院眼科医生陈婧从乌市乘飞机到达阿克苏市接应,吕海峰协调民航部门完善航班转运眼角膜手续。12月9日一早,冷藏在恒温箱里的两只眼角膜被送至乌市红十字眼库。

  11日,记者从乌市红十字眼库获悉,目前眼库正在积极筛选适合眼角膜移植的手术患者,帮助捐献者完成心愿。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