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课本中的“寒号鸟”原来不是鸟 和阿尔泰山罕见飞鼠是“亲戚”(图)

学名叫复齿鼯鼠,和阿尔泰山罕见飞鼠是“亲戚”

2017年12月12日 09:50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新疆阿尔泰山罕见“飞鼠”。

复齿鼯鼠民间又称“寒号鸟”。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赵梅报道)“哆啰啰,哆啰啰,寒风冻死我,明天就做窝。”这是小学课本中描写寒号鸟的段落,很多人都以为寒号鸟是一只懒惰的鸟。然而,最近,网民“hellohutao”却在网上发帖说,在给孩子检查作业时,发现插图中的“寒号鸟”竟然不是鸟,是一只像松鼠一样的鼠类动物。

  此帖一经发出,立刻在网上引起热议。那么“寒号鸟”究竟是个什么动物?

  近日,记者在小学二年级语文上册(2017秋季修订版)第13课《寒号鸟》一文中看见(如图),文中插图上,一只喜鹊正忙碌着衔枝搭窝,而附近一个洞里,一只像松鼠一样的动物舒服地躺着,“教参上解释,‘寒号鸟’是啮齿类动物,名叫复齿鼯鼠。因其生性怕冷,日夜不停号叫,而俗称‘寒号鸟’。”乌市一小学语文老师韩老师说。

  50多岁小学语文老师秦月梅说,以前课文中没有插图,老师也没有具体解释过“寒号鸟”是什么动物,所以,一直以来,她也误认为“寒号鸟”是一种鸟。

  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寒号鸟除了被很多人误认为是鸟,部分小学课外读物还将它描述成歌声美丽、羽毛绚丽的鸟。

  据了解,复齿鼯鼠,也叫橙足鼯鼠,栖息于海拔1200米左右的针阔混交林,常在陡峭的石洞、石缝、树洞等营造巢穴,喜夜间活动,常发出“哆啰-哆啰-”的叫声。

  全国共有7属16种鼯鼠,复齿鼯鼠是其中的一种,它体长30~34厘米,尾巴宽大,后背和腹部均为棕色,仅头部和前胸是白色,趴在树上的模样有点类似考拉。

  记者采访新疆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鼠类研究专家蒋卫了解到,在新疆阿尔泰山也分布有一种很罕见的鼯鼠,又叫飞鼠,它比复齿鼯鼠个头娇小很多,体长不足20厘米,眼睛和耳朵比复齿鼯鼠大,看上去更机敏一些,“它们很少叫,没听过它们发出‘哆啰’的声音。”蒋卫说。飞鼠习性特点和复齿鼯鼠类似,喜欢安静独居,以坚果、水果、植物嫩芽、昆虫为食,它们不冬眠,在洞穴中储存食物过冬。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