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珍惜我们蜜罐一样的生活

2017年12月12日 10:25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自治区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是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活动自开展以来,通过百所高校联动、百家媒体报道、千家作品参与、万名网民互动,影响青年千万人,形成强大宣传态势,齐声共鸣唱响爱国爱疆主旋律。从“校园接力说新疆”、“大学生暑期返乡说新疆”、“共同感恩祝福新疆”到“海外大学生说新疆”环节,我们将继续推出系列优秀稿件,充分展示大学生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感恩党、感恩祖国、热爱家乡、团结奋进的赤子心声,传播新疆正能量。

  英国约克大学 依巴代提 · 吐尔地

  小时候,爸爸总在我耳边说“你是蜜罐里长大的孩子”,我虽然觉得很温馨,但是不知道什么是蜜罐。如今已过而立之年的我,回顾我的求学经历觉得自己是很幸运,也领悟到了爸爸所说的蜜罐是何物。

  我是一直沐浴在党的关怀下成长的80后青年。初中毕业时有幸考上了内地新疆高中班,在“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之称的杭州接受了全国一流的高中教育;大学时,置身于文化底蕴深厚的首都,专业、系统地学习中外文化,提升了自身的文化修养。在离家求学的八年里,我得到了各族老师的细心教导,同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结伴学习,感悟到了“五湖四海皆兄弟”的深意。 

依巴代提 · 吐尔地

  大学毕业当年,我通过自治区公务员考试被库车县国土资源局录用。虽然有了比较稳定的工作,有了幸福的小家庭,但是深藏在我心底的求学之梦从未停止。

  尤其是“中国梦”的提出更加点亮了我的梦想。2015年初,得知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奖学金公告后,我经过反复考虑和衡量,决定挑战人生,申请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经过一系列的申请、筛选、面试等环节,5月份我收到了喜讯,有幸获得了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全额奖学金。此时的我多么激动,从未想象过自己多年的留学之梦在工作六年之后得以实现。

  在英国我学的是公共管理专业,撰写毕业论文时,我选择了扶贫这一主题,重点研究英国和我国近几十年来在扶贫、脱贫方面所采取的政策和方法。通过纵横比较研究,我更加理性地认识到了我国在扶贫方面所做的努力,不仅使我国庞大的人口脱贫,而且也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与借鉴。写到这里时我想到了一位希腊朋友的话“中国,对我来说是一个奇迹”。是的,我国在改革开放的几十年里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奇迹,这些奇迹不仅改善了国内人的生活条件,也让海外的同胞们增强了作为中国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去年9月底,我如期回国后,回到了工作岗位,并从今年3月开始驻村参加“访惠聚”工作。通过入户走访,与最基层的群众零距离接触,我切身感受到了国家的惠民政策涵盖到了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生病有医保,就学有补助,居住有保障,农牧民的观念也发生了转变,变得主动外出打工,关心孩子的教育,崇尚现代化生活。这些变化令人鼓舞,是党的关怀和国家的富强在基层最直接的体现。

  今年10月18日召开的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把脱贫提高到新的战略高度,并对脱贫攻坚提出了新思想、新目标和新征程。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报告更指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这些庄严承诺与铮铮誓言,让我深深感受到我们的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担当、负责任的执政党。十九大报告描绘的美好蓝图,让我对新时代的美好生活充满期待。

  作为一名年轻的中国公民,在享受时代带来的福祉的同时,我们也应该主动承担起时代所赋予的责任。在党和国家的支持下,出生在南疆乡村的我,有幸接受到了全国乃至全世界一流的教育。想到这些,我内心充满感激,同时,更清楚地意识到了自己的责任。在这里,我通过讲述自己在国内外的求学经历,希望更多的年轻人珍惜美好时代,心存感恩,主动担当时代的责任,以身作则,用自己的声音和现实表现影响、带动身边的人,维护我们蜜罐一样的生活。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