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哥哥家好温暖”

2017年12月12日 10:28   来源:新疆日报

12月11日,沙雅县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在该县红旗镇多勒昆村与结对亲戚一起做饭。当日,该院第一批次13名工作人员来到对口村开展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鲁雪琴 阿克苏记者站邓丽娟摄影报道)自2016年10月16日自治区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以来,新疆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党员干部沉下心扑下身,纷纷与基层群众结对认亲。一年多来,亲戚间来来往往,亲情无处不在。各族干部群众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友谊不断加深,感情不断增进,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凝聚了人心、汇聚了力量。从今天起,本报推出“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故事》专栏,报道“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一幕幕感人的场景、一件件生动的故事。

  12月11日清晨,薄雾笼罩着温宿县克孜勒镇喀拉萨村,鸡鸣声中,自治区信访局首批参加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的干部职工迎来了新的一天。

  10时,自治区信访局副局长杨兆明和亲戚哥哥阿不都拉·莫拉托乎提一家一同参加升旗仪式。仪式结束后,63户结亲户领取自治区信访局干部购买的暖冬煤。杨兆明和哥哥一起装煤、过称,忙得不亦乐乎。

  这是杨兆明第一次到哥哥家住。12月10日,经过1000余公里的长途颠簸,杨兆明到村里时天色已晚。虽然早就跟哥哥说好不要准备晚饭,但是进家门时看到的一幕却差点让他当场掉泪,“哥哥家好温暖。”杨兆明说。哥哥把孩子们都叫回来了,客厅的餐布上摆着苹果、香蕉、梨子和干果,接过他手中的行李,哥哥吩咐嫂子上热茶,又让儿媳妇赶紧盛抓饭。

  杨兆明吃饭时,嫂子乔力帕汗·莫尼亚孜已经铺好了小卧室的床铺。怕他冷,哥哥在小卧室支了新炉子,又取出今年新打的网套给他套了床新被子。

  “早就盼着你带着弟妹、孩子来家里住几天,这间房早就给你们备好了。”乔力帕汗说。

  而杨兆明最关心的是,天冷了,嫂子的关节炎有没有再犯,有没有按时吃药控制血压,还有哥哥的大儿子今年能否顺利入住新盖的安居富民房……

  去年底、今年春节前夕,杨兆明两次邀请哥哥一家到自己家中做客。在乌鲁木齐的电影院里,两家人一起观看红色电影,在万达广场,他请哥哥一家吃饭。走亲拉近了两个家庭的距离,也让两家人的心紧紧地贴在一起。

  11月底,哥哥打来电话,说起大儿子家盖安居富民房的事。这次来,杨兆明带了2000多元钱计划帮着协调工人铺设自来水管道,新房预计年底前就能入住。

  在杨兆明的帮助下,阿不都拉一家都在积极学习国语。“弟弟懂一点维吾尔语,我以前一点国语都不懂,我俩聊天还得靠翻译,所以我就想学国语,今后我们两家常来常往的,交流起来也方便。”

  这次来,杨兆明还给哥哥带了礼物——两本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维文版)。

  坐在哥哥家的炕头上,杨兆明说:“咱家现在有3名党员,我们要发挥共产党员先进性,在带领群众致富、做好民族团结等方方面面带好头。”

  “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住房、种地、养殖都有补贴,看病、孩子上学都不用花钱,这都是党和国家给我们的。家里我是党员,二儿子也是党员,还当上了村干部,小儿子今年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们要带动身边的人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阿不都拉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