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带什么,都不如带一颗心去

——扎扎实实开展好“结亲周”活动①

2017年12月12日 10:39   来源:新疆日报

  樊虹壹

  为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到千家万户,把“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自治区党委决定12月在全疆集中开展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要求全区各级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所有干部职工都要由领导干部带头,自带行李住在结亲户家中,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

  说干就干,雷厉风行。这几天,各单位的第一批人员陆续启程,“结亲周”活动拉开大幕。随后的20天里,全疆所有干部职工,都将踏上“结亲周”的旅程。很多人做了充分而细致的准备,但更重要的是,要在思想上做好充分准备,对活动的“四同”要求要有深刻认识。带的物品再多,都不如带一颗真诚的心去。

  “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开展一年多来,全区100多万干部职工在一次次的走亲过程中,与基层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干部们每一次探亲,都很用心地为亲戚准备礼物、扶贫资金,而临走时,亲戚们也用一筐水果、一兜煮鸡蛋、一袋烤包子,甚至是花费几个月时间完成的一幅十字绣来表达情意。有来有往的亲情互动,使“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充满人情味。从小处说,它增强了亲戚间的相互理解、加深了彼此的感情;从大局讲,它有力地加强了民族团结、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夯实了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基础。

  这次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的“结亲周”活动,是对“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进一步深化。既然是深化,就对我们的干部职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活动明确要求干部职工要自带行李住在结亲户家里,群众吃啥干部吃啥。这就要求我们要真正把群众当作至亲的亲人来对待,同吃一锅饭、同住一张炕,心才会更近,情才会更深。其实,只要我们把群众真正当亲人,怀着真心意,付出真感情,所有的困难都不是困难;只要群众深切感受到了干部真心实意地关怀和付出,群众对干部的认同,对党和政府的认同也会发自内心。

  党的群众路线中最贴心的一句话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只有与群众零距离,才能切身体会群众的疾苦,才会对群众的困难感同身受。习近平总书记的7年知青生活就说明了这一点。在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村当知青,“与群众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的经历,使年轻的习近平“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其实,让我们的干部职工懂得什么叫各族群众、什么叫脱贫攻坚、什么叫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真正把融入群众、植根群众、造福群众落到实处,这也正是“结亲周”活动的应有之义。

  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的一周与总书记的7年无法相比,也与“访惠聚”驻村干部经年累月地扎根基层无法相比。但是,这一周,这“四同”,也恰恰是检验广大干部职工是否对群众怀有“真感情”的试金石。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