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田径新目标:东京奥运会成绩全面超越里约

2017年12月12日 11:17   来源:人民日报

  力争东京奥运会成绩全面超越里约

  中国田径,给自己定了个新目标

  记者 刘硕阳

  “中国田径要力争在东京奥运会上全面超越里约奥运会。”在12月6日开幕的2017年全国田径工作会议期间,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于洪臣透露了中国田径在新奥运周期的目标。去年的里约奥运会上,中国田径队取得2金2银2铜的历史最好成绩,在田径项目金牌榜上高居第四位,仅排在传统强队美国队、肯尼亚队和牙买加队之后。“全面超越里约”,便意味着中国田径队要在3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上再创历史新高,这其中既蕴含着信心与决心,也意味着困难与挑战。

  挑 战

  在里约奥运会田径大项的48个小项中,中国队选手共获得23个小项的参赛资格,而在今年8月举行的伦敦田径世锦赛上,中国运动员的身影出现在19个小项的比赛中。在此次工作会议中交由代表审议的《2018—2021年田径项目发展规划草案》中,2020年被定为中国田径在这一阶段的“冲刺决胜年”,其中在东京奥运会上要“力争2枚以上金牌、4枚以上奖牌、25个项目进入前八名”。“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全面超越包括了几个层面,一个是在参赛项目数量上全面超越,力争全面参赛。”于洪臣说,“此外,在前八、奖牌、金牌、含金量等方面也要实现全面突破,要有全面超越的信心和决心。”

  对东京奥运会田径的48个小项,本次会议也根据中国田径的实际情况进行了分类,其中男子、女子20公里竞走,女子铅球,女子链球和男子跳远等8个项目被划分为争金项目,男子撑杆跳高、男子4×100米接力等项目的目标则是争取奖牌,此外,男子100米等16项和女子200米等19项则分别被归为争取进入前八名和争取获得达标资格的类别。

  里约奥运会上,王镇和刘虹分别在男子、女子20公里竞走项目中摘得金牌,在他们逐渐淡出赛场后,小将杨家玉在今年8月举行的伦敦世锦赛中夺得女子20公里竞走的金牌。客观地说,中国竞走队目前很难重现里约奥运会周期的统治力。其他几个争金点中,除女子铅球外,中国队选手目前与冲击金牌的水平尚有差距,想要实现超越里约的目标任重道远。

  教 练

  在本次工作会议召开的一周之前,由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举办的田径项目训练竞赛工作研讨会于11月27日在北京召开,包括孙海平、袁国强、黄健民等知名田径教练纷纷参会,而在他们每个人面前的桌上,都整齐地摆着一份《国家田径队教练员技术服务合同》。10月下旬,共有32名国内教练员参加了新周期田径国家队的竞聘,最终有22人从中脱颖而出。

  将与22名国内教练员一起奋战东京奥运会周期的还有9名外教,这其中既包括在中国耕耘多年的达米拉诺、兰迪·亨廷顿等“老熟人”,也有马拉松教练员铃木秀夫和标枪教练员嘉里等“新面孔”。与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时相比,中国田径国家队的外教进一步增多。

  作为“走出去请进来”战略的重要一环,中国田径近年来相继聘请了达米拉诺、亨廷顿等“大牌”外教前来执教,竞走项目逐步成为中国在奥运会、世锦赛等大赛中的稳定夺金点,观赏性高的“短跨跳”决赛赛场中出现了更多中国队选手的身影,中国田径的种种进步包含着这些外教的功劳。新周期引入更多外教,意味着中国田径将继续加快“请进来”的脚步。

  而与外教一同被“请进来”的,还有来自国外的高科技训练设备与手段。据了解,中国田径队未来将有可能与国外厂商签订协议,将身体机能神经肌肉状态监控技术等投入训练。今后,外教与本土教练的配合、传统训练手段和高科技手段的融合将成为中国田径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赛 事

  “如今国内的田径比赛还远远不够。”中国田径队专家组成员余维立认为。

  近年来,中国田径队在欧洲和美国都设立了训练营,苏炳添、谢震业、巩立姣等国家队选手参加国外高水平比赛的机会不断增多,然而对更多的国内田径运动员来说,全年50场左右的国内田径比赛所起到的锻炼价值还有所不足。

  于洪臣表示,新周期内国内田径比赛的形式和数目都需要有所提升。本次田径工作会议上,《2018—2021年田径项目竞赛规划草案》也交由与会代表审议。根据规划,2018年全国的田径比赛将达到100场左右,此后每年新增15场左右,计划于2021年时到150场。

  新增设的比赛中,最引人关注的是计划于明年创办的“精英联赛”,“这相当于中国自己的‘钻石联赛’。”于洪臣说。按照设想,明年的精英联赛将设4至5站,每站设14到16个项目,以重点项目为主,适当增设一些观赏性强的项目。除精英联赛外,街头赛、青少年比赛等数目也将有所增加。

  而在全运会和青运会等全国综合性运动会中,田径项目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男子800米、男子5000米和女子3000米障碍等奥运项目有望在下届全运会中重新出现,而下一届青运会不仅可能增加4×200米等新项目,也有可能迎来新的年龄组赛事。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