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宣讲达人】快板打出和谐音(图)

——记阿克苏市拜什吐格曼乡萨依干买里村“草根宣讲员” 阿布拉江 · 哈力克

2017年12月12日 12:08   来源:天山网原创

阿布拉江 · 哈力克走访入户开展宣讲。

  天山网讯 “解民忧,保民生,齐心协力惠民生!记党恩,感党恩,民族团结一家亲!十九大,开得好,咱们的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好!”“好!好!”随着清脆的快板响起,越来越多的村民循声围拢过来,掌声、叫好声不绝于耳。

  打快板的小伙叫阿布拉江 · 哈力克,是阿克苏市拜什吐格曼乡萨依干买里村的一名村干部。在他的不懈探索下,用一副快板打出了一片和谐之音。

  宣讲要有自己的风格

  曾经当过老师的阿布拉江认为不论是三尺讲台还是宣讲台,只要讲得流利认真就会受到大家欢迎。第一次宣讲,他专门找来其他宣讲员的宣讲稿,下了一番功夫练习。本以为驾轻就熟的他,宣讲还不到五分钟,台下的听众就开始各种小动作,交头接耳、打瞌睡、玩手机……宣讲台上的阿布拉江看到这一情景,心里没了底气,额头冒汗,说话也变得语无伦次。

  第一次宣讲的失败,让他明白拿来主义不可行,宣讲一定要有自己的风格。为了提高自己的宣讲能力,让群众爱听宣讲并从中获益,阿布拉江作了深刻反思。他开始静下心来,学习各类政策法规、会议精神;在入户走访中,他将村民所需所盼一一记录在本子上;闲暇之余,他还利用网络下载一些国内外知名演说家的演讲视频,并在家对照练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阿布拉江一番总结归纳,将党的惠民政策、村庄变化及身边的典型故事写进宣讲稿,并自创了《是谁带给了我们幸福生活》《惠民政策亚克西》等20余篇诗词,在宣讲中,将这些诗词用打快板的方式传唱出去,极大增添了宣讲的吸引力,受到各族群众一致好评。

  “这个小伙子讲得好,唱得棒,我们认为难懂的政策法规,他都用快板为我们找到了答案。”村民布瓦加尔 · 艾麦提尼亚孜听了阿布拉江的宣讲后深有感触地说。

  宣讲要有针对性

  “如果有人触了电,掐断电源最关键,人工呼吸马上做,120电话送医院……”阿布拉江认为,宣讲要根据群众的需要做到有针对性,否则,就失去了宣讲的意义。结合当地许多村民经常将秸秆、稻草等随意堆放在院子里,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现状,阿布拉江主动找来防火、用电等安全教育方面的书籍,提炼出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编写成一段段快板,再收集来图片、视频制作成PPT课件,生动直观的宣讲有效增强了村民的安全防范意识。

  “阿布拉江今天讲的用电安全和注意防火知识真的太实用了,最近咱们邻村发生火灾烧了好几间房子,回去第一件事我要先把家里好好检查检查。”村民亚森 · 恰瓦尔深受教育地说。

  阿布拉江经常利用自己的特长,组织村民排练一些文艺节目。今年‘七一’前夕,村民们想为党的生日唱首歌,但苦于不会说国语,阿布拉江便从网络上下载了《歌唱祖国》等红色歌曲,逐字逐句地为合唱队员进行教唱。当200余名村民整齐嘹亮地唱着“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时,台下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他主导编排的舞蹈“欢乐的节日”、小品“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文艺节目,更是在给群众带来文艺享受的同时传播了政策,弘扬了正能量,凝聚了民心。

  宣讲要为民解烦忧

  “宣讲要有效果,要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在入户走访中,阿布拉江发现村民努尔加玛丽 · 买提努尔正在收拾东西准备出门,脸上还挂着泪珠,一旁的婆婆萨热汗 · 尕依提则坐在炕边一声不吭。阿布拉江感觉气氛不对,急忙上前询问,当得知婆媳两人因一件小事发生口角后,他便通过身边的一件件典型事例,讲述起母慈子孝、尊老爱幼等传统美德。努尔加玛丽诚恳地说:“婆婆年纪大了,做什么都不方便,同老人吵架很不对,以后我会好好孝敬婆婆的,请你放心。”

  今年以来,阿布拉江先后做了民族团结、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专题宣讲50余场,受教育群众1.2万余人次;化解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问题20余起。如今,在萨依干买里村只要村民有纠纷,大家第一时间便会想到群众的贴心人——阿布拉江。

  “宣讲就是要润物细无声,声声直抵乡亲们心田,我愿意一直讲下去,讲一辈子,因为党的惠民政策永远都讲不完。”阿布拉江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