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宣讲达人】“小包”装满“金种子”

——记木垒县东城镇东城口村“草根宣讲员”包军山

2017年12月12日 12:18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小包,再给我几张惠民政策宣传单,我带回去让孩子们也学习学习!”“小包,你上次说的医疗惠农政策再给大家伙儿讲讲呗。”“小包,农业保险这块儿能不能再给我细说一下?”……村民口中的小包,叫包军山,是新疆木垒县东城镇东城口村的一名村干部,也是一名“草根宣讲员”。

  勤学习,做能讲会说的明白人

  今年3月,包军山被村里选为基层宣讲员,他深刻地记得第一次在村里进行大宣讲时的场景。包军山回忆说:“第一次上台宣讲别提有多紧张了,好不容易顺利讲完,村民却说很多没有听懂,有些词句也不知道是啥意思。那时我明白了,基层宣讲员一定要用最‘草根’、最‘接地气’的话给群众宣讲。”

  此后,包军山一有空,就拿着各类书本、文件看个不停。新疆“三史”、党的惠民政策、中央及自治区重要会议精神......这些都是他深入学习的重点。他还经常利用空暇时间走家串户,与村民唠唠嗑、拉家常,收集村民身边典型的人和事,了解村民当前的思想动态和政策需求,制定与之相适应的宣讲计划,并在宣讲中融入村民自己的话,真正使宣讲内容入百姓脑、进百姓心。

  功夫不负有心人,用心付出使包军山收获了各族群众的肯定。每一次宣讲结束,台下的掌声总是经久不息。“小包,没想到你口才这么好,你讲的我们都听懂了,下次宣讲我们一定还来。”村民们拍着包军山的肩膀称赞道。而包军山知道,这掌声与称赞是对他的鼓励,更是一种鞭策,在宣讲这条路上,他要做的还有很多。

  担任“草根宣讲员”以来,包军山参加各类大型宣讲24场(次),入户宣讲40余次,受教育群众1.1万余人。他用通俗的语言和质朴的故事,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播党的声音,凝聚起全村上下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广泛共识。

  多服务,做群众喜欢的知心人

  “无论是作为基层干部、还是‘草根宣讲员’,我们都要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宣讲中,包军山发现村民最想了解的是新出台的农业政策具体内容和办理环节。但不少村民在办理手续时,既不知道在哪个部门办,也不知道找谁办。为此,包军山在宣讲之外承担起了“跑腿”的工作。

  今年5月,包军山在走访中了解到本村种植大户王多新想采用“公司+农户”的模式,成立专业合作社,积极性非常高。经向农业部门询问相关政策后,包军山带着资料和文件,为王多新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辅导。在包军山帮助下,王多新的专业合作社开业了。“小包真不错,有啥不明白的政策都可以去找他,他就是我们村里的万事通!”王多新高兴地说。

  包军山还为一些文化水平较低的村民办理各项惠民政策手续;帮助困难群众办理低保;为扩大种植规模的村民办理银行贷款;帮助村里适龄孩子办理就学手续......不能亲自办理的,他会把需要的材料清单详细地写在一张纸上,避免村民多跑冤枉路。

  树榜样,做民族团结的践行者

  “传递民族团结的正能量,是宣讲员的职责之一。我不仅要做民族团结的宣传者,更要做一名民族团结的践行者。”包军山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6月的一天,牧民小组宣讲结束后,包军山发现贫困户卡哈尔 · 艾合买提一直在会场徘徊,似乎有什么难事,便走上前去问他有什么不明白,卡哈尔说:“你讲的我都听明白了,没啥。”包军山又追问,卡哈尔一再说“没啥,没啥”,黯然地离开了会场。

  包军山回来后,越想越觉得卡哈尔肯定有什么事。他多次到卡哈尔家中与他聊天,帮助他干农活。慢慢地卡哈尔打开了心扉:“看着别人都在发家致富,我很着急,现在手上没钱,身体也不行了,更加力不从心,我不想拖大家的后腿......”包军山听后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卡哈尔摘掉贫困的帽子。

  熟知贷款办理业务的包军山为卡哈尔作担保申请了5万元免息贷款,并帮卡哈尔入股村里的酱醋厂,又向驻村工作队争取了50只鸡苗赠予卡哈尔,帮助他发展养殖业。收到鸡苗的卡哈尔笑逐颜开。“小包是好人,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我永远不会忘记他对我的帮助。”卡哈尔感激地说。

  包军山用朴实热诚的真心、踏石留印的行动践行着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的誓言,履行着一名“草根宣讲员”的承诺,以真情付出成为了最受群众欢迎的“东城口好声音”。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