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0中国工商理事会2017年年会暨“一带一路”对话会在京召开

2017年12月12日 11:33   来源:人民网

  12月12日,由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国际商会共同举办的B20中国工商理事会2017年年会暨“一带一路”对话会在北京举行。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B20中国工商理事会主席舒印彪,商务部、国资委、国标委等部委以及相关国际组织、学术机构及企业代表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加强“一带一路”建设精神,充分发挥B20中国工商理事会各单位作用,凝聚中国工商界“一带一路”建设合力,务实合作,创新发展,为促进全球经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会上发布了中国企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倡议书。

  国家电网公司作为理事会主席单位,发挥引领作用,凝聚合力,推动B20中国工商理事会成为促进务实合作、推动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

  为有效的组织和协助企业积极参与B20会议及工商合作活动,中国贸促会推动成立B20中国工商理事会。今年5月5日,B20中国工商理事会正式成立,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任首届理事会主席。理事会主席单位为国家电网公司,理事会秘书处设在中国国际商会。300多家中国企业成为理事会的第一批成员,成员企业为我国各行业的领军者,整体层次高、国际影响力大。

  B20中国工商理事会的成立,为汇集中国企业智慧、反映中国企业主张,提供了可持续的机制保障,充分展示了中国企业积极作为、务实负责的新形象,有力提升了中国工商界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半年以来,在国资委、商务部、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各成员单位群策群力、密切合作,成功举办二十国集团驻华使节对话会、B20能源效率与气候变化学术沙龙等一系列活动,开展对话交流,提出政策建议,充分展示中国企业积极作为、务实负责的新形象,提升了中国工商界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作为中国工商界落实国家战略、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国际贸易规则制定的重要平台,B20中国工商理事会为中国企业加强沟通交流、促进务实合作,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展示中国形象开辟了新途径。下一步,B20中国工商理事会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全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一是搭建合作平台。发挥B20中国工商理事会桥梁纽带作用,为中国企业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搭建合作平台。积极促进中国企业强强合作、互补合作、互惠合作,实现抱团出海。充分利用B20的国际资源,统筹利用理事会单位的海外资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发现国际市场商机、参与国际竞争牵线搭桥,推动中外企业在国际市场开展双边合作、多边合作。

  二是凝聚整体合力。加强与政府部门、行业协会沟通,建立有效协同机制,避免企业在海外市场的无序竞争和恶性竞争。发挥理事会首批成员企业示范和引领作用,利用资金、技术、装备、管理、服务等方面全价值链的综合优势,带动上下游产业共同“走出去”,形成产业链一体化布局,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增强国际市场整体开拓的能力。

  三是强化政策研究。统筹利用理事会单位的研究力量,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政策和投资环境研究,加强研究成果共享、资源共享,积极主动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政策建议,促进国家支持政策不断优化。积极参与《B20政策建议报告》编制,为B20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维护国家利益和中国的企业利益。

  四是推动互联互通。把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投资领域,积极推动交通、能源、电力、信息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以设施联通促进贸易畅通,以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带动贸易、物流等行业发展,增强与沿线国家经济发展的联动性。

  五是制定国际标准。加强与IEC、ISO、ITU三大国际标准组织的沟通,为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创造条件,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质量技术体系,促进沿线国家标准互认互通,让更多中国企业拿到“走出去”的通行证。

  国家电网公司深入落实“一带一路”建设部署,大力推进国际化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

  国家电网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和富有影响力的国际化企业,2017年位居《财富》世界500强第二位。国家电网公司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和平等互利的原则,立足主业,坚持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本土化运营,全力服务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开展能源基础设施战略投资。成功投资运营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意大利、希腊等国家和地区的电网和骨干能源网,境外资产594亿美元,项目经营期都在25年以上,最长的达到99年,全部保持稳健运营,赢得项目所在国政府、合作伙伴和当地社会的信任,促进了民心相通。

  二是优质高效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接,以工程EPC总承包为重点,建立从技术、装备到设计、施工全方位“走出去”的国际产能合作模式,先后承建了埃塞俄比亚、波兰、缅甸、老挝等国家级重点电网项目,在建巴西美丽山水电特高压直流送出一期和二期工程、特里斯皮尔斯水电送出二期工程、埃及国家输电网500千伏输电工程、巴基斯坦默拉直流输电工程等重大项目。境外工程累计合同额近400亿美元,带动我国电力装备出口到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工程建设中坚持中国质量、中国速度,把每项工程都建成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展现中国企业的实力、责任和担当。

  三是大力推动中国标准走向世界。坚持自主创新,全面掌握一批特高压输电、智能电网等核心关键技术,在国际上率先建立了完整的特高压交直流、智能电网技术标准体系,制定国际标准45项。其中我国电动汽车充换电标准体系,与美国、德国、日本并列为世界四大标准体系。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组织工作,我国成为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常任理事国,2013年以来发起成立了4个技术委员会,占IEC新成立技术委员会的一半。

  四是积极推进电网跨国互联互通。累计建成中俄、中蒙、中吉等10条跨国输电线路,促进周边国家能源优化配置、电力互补互济。推进与俄罗斯、蒙古国、巴基斯坦等周边国家电网互联,规划建设俄罗斯叶尔科夫齐-河北、蒙古锡伯敖包-天津等输电工程。与日本、韩国等企业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推进东北亚地区电网互联。

  未来,国家电网公司将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巨大机遇,践行国有企业“六个力量”,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以市场为导向,以项目为依托,以“五通”为重点,发挥企业领军作用和综合优势,扎实推进“一带一路”落地实施,大力推进国际化发展。

  一是大力推进电网互联互通。积极推动周边国家电网互联互通项目,进一步开展中尼、中蒙、中俄等电网互联项目。推动跨国电网互联互通和国家骨干电网建设,实施好埃塞-肯尼亚直流联网工程,积极推进沙特-埃及、土耳其-伊朗、葡萄牙-摩洛哥等跨区域联网项目,加快建设埃及规模最大输电线路工程——EETC50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进一步促进各国能源资源开发互补。

  二是稳健开展境外资产投资运营。创新境外投资模式,进一步扩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规模,关注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巴西等重点国家新投资机遇,建设好美丽山特高压二期工程。继续稳健运营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意大利、希腊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境外资产,积极应对汇率和监管风险,强化日常运营管控,加强“本土化”运营,开展形式多样的民心相通活动,营造良好的资产运营环境。

  三是深化和创新国际产能合作。继续深耕非洲、亚洲、中东欧等国家市场,做好现有EPC执行项目。创新国际产能合作模式,推动埃塞PPP输变电项目,实施好埃塞、缅甸等国家EPC+F模式工程总承包项目,研究在部分国家推动BTM模式承揽输变电工程。进一步提升全价值链协同水平,共享资源,协同作战,进一步在“一带一路”重点国家开拓市场。

  四是推动标准国际化。积极参与IEC、IEEE、CIGRE等国际标准组织活动,并发挥重要作用。继续推进技术委员会以及已立项国际标准的编制和新提案的申请工作。强化技术创新,推动优势技术向国际标准的转化,做好国际标准提案项目的孵化工作。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市场标准互认工作,组织翻译一批关键中国标准,提高中国标准在境外推广的权威性。

  五是提升国际交流水平。充分利用大型国际会议、高端对话、学术研讨、合作研究等国际交流平台,宣传公司发展理念。深入参与重要国际组织工作,促进公司国际项目合作。充分利用定期交流机制,与相关国家电力基础设施企业保持高层对话,开展管理、技术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