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画派代表关山月巨幅精品《北国风光》亮相广州

2017年12月12日 12: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12月11日电 (记者 许青青)11日,尺幅达到33平尺的关山月巨幅精品《北国风光》亮相广州,这幅作品被誉为是傅抱石和关山月为人民大会堂迎宾厅合作完成的以《沁园春·雪》词意为创作背景的《江山如此多娇》的姊妹篇。

  关山月是广东省阳江人。中国现代著名国画艺术家,“岭南画派”代表人物之一,与赵少昂、黎雄才、杨善深并称为“岭南画派”第二代四大著名画家。1959年,傅抱石和关山月为人民大会堂迎宾厅合作完成了以《沁园春·雪》词意为创作背景的《江山如此多娇》。

  记者在当日举行的广东崇正秋季拍卖会预展上看到,《北国风光》尺幅达到33平尺,作者采用了更博大豪迈的横幅构图,既有着关山月招牌的写实之风——将笔情墨趣融进写生之中,又表现了《沁园春·雪》的浪漫豪放,充满浪漫情怀与磅礴之气。

  据业内考证,该作品的创作要晚于《江山如此多娇》大约一年半,是关山月思想技法更加成熟后所创作。被业界誉为《江山如此多娇》姊妹篇。

  一起在本次拍卖会亮相的还包括“九藤书屋”旧藏名家书画专场在内的12个专场近1500件拍品,除常规的中国书画、油画外,还包括古籍信札、当代艺术和古器物等,齐白石、张大千、李可染、徐悲鸿、黄宾虹、林风眠、郭沫若、启功等国内一线大家均有佳作露面。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