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有缴费能力却拒缴社保将被行政处罚

2017年12月12日 15: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12月12日电(记者谢樱)记者12日从湖南省长沙市人社局获悉,为督促用人单位严格履行社会保险参保缴费义务,及时清缴社会保险欠费,长沙将于2017年12月至2018年6月集中开展社会保险欠费清缴专项行动,有缴费能力却拒缴社保的单位将被行政处罚。

  根据长沙市人社局《关于开展社会保险欠费清缴工作的通告》要求,各参保单位应积极对本单位社会保险缴费情况进行自查、清理,存在欠费的,应及时向所属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确认,并签署欠缴社会保险费确认书。单位对欠费险种、时段或金额有异议的,可提出书面陈述、申辩,由经办机构核实后处理。

  欠缴社会保险费的单位,应及时到所属社会保险征收机构办理欠费清缴手续,足额缴清欠费。逾期仍欠缴的,社会保险征收机构将依法查询单位存款账户并申请划拨社会保险费。经查询、划拨后用人单位仍不能足额清偿的,单位可提供担保并对担保财产进行评估,社会保险征收机构审核通过后,与单位签订社会保险延期缴费协议,根据协议清缴欠费。

  长沙市人社局提醒,欠费单位未在规定时限内确认欠费并签署《欠缴社会保险费确认书》的,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将定期在相关媒体进行公告,并中止单位及职工社会保险关系。因单位欠费造成职工社会保险待遇受损的,由单位承担赔偿责任。欠费单位既未足额缴清欠费也未提供担保的,经办机构将依法申请人民法院扣押、查封、拍卖其价值相当于应当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财产,并对有缴费能力拒不缴费的欠费单位依法实施行政处罚。欠费企业将被列入国家企业信息公示系统,并对社保欠费单位依严重程度分别进行提示、警示,加强联合惩戒。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