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师推进国企改革 一松一紧破解“行之惟艰”

2017年12月12日 12:26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站卢小超 通讯员高霞报道)12月9日,十二师党委召开会议,宣布师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任免通知。在此轮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调整中,十二师党委只任命了国有企业董事长、党委书记和党委委员,明确企业经理层由企业因岗择人自行聘用。同时,十二师组建了4个国有企业监事会,对8家国有企业履行监事义务。十二师国资委和财务局向6家国有企业委派了财务总监。

  “因岗择人体现了十二师党委对国有企业自主经营、自我发展权利的尊重。与此同时,国有企业监事会将代表十二师党委对国有企业的运营发展进行全方位监督,体现了十二师党委对国有资产监管的收紧。”十二师国资委主任王朝晖介绍,一松一紧是十二师党委推动师域国有企业改革的具体举措。

  很长一段时间,国有企业政企不分的原因之一是党委对国企领导层拥有绝对人事权。在这样的环境下,国企领导人员大多由同级别的行政干部调整而来。“按照党管干部的原则,一部分国企领导人员虽然由十二师党委任命,但所有国企领导人员均脱离行政干部序列。对国企领导人员的考核,一方面是党建考核,另一方面就是企业经营发展业绩考核。”十二师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牛志军说。

  据了解,不久前,十二师党委出台了《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意见(试行)》等制度,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干部干事创业、改革创新、担当作为。近期,十二师党委还将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出台2018年国有企业绩效考核和规范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国有企业员工持股等一系列配套改革方案,推动国企改革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翟文杰 ]